Grace 3恩典vs律法|Chapter 1恩典vs律法|Lesson 22真正的悔改

2021-04-14

課程問題: 

1. 悔改的真正意義是什麼?是後悔加上行為的改變嗎? 

(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) 

Q. 1悔改的真正意義是什麼?是後悔加上行為的改變嗎?

1-1 名詞的悔改(Metanoia)

📕如今我歡喜,不是因你們憂愁,是因你們從憂愁中生出懊悔來。你們依著 神的意思憂愁,凡事就不至於因我們受虧損了。因為依著 神的意思憂愁,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,以致得救;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。(哥林多後書7:9-10)

📕所以,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,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,不必再立根基,就如那懊悔死行、信靠神、(希伯來書6:1)

📕若是離棄道理,就不能叫他們重新懊悔了。因為他們把 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,明明地羞辱他。(希伯來書6:6)

📕後來想要承受父所祝的福,竟被棄絕,雖然號哭切求,卻得不著門路使他父親的心意回轉。這是你們知道的。(希伯來書12:17)

📕你們要結出果子來,與悔改的心相稱。(馬太福音3:8)

📕神且用右手將他高舉,叫他作君王,作救主,將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賜給以色列人。(使徒行傳5:31)

📕先在大馬士革,後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,以及外邦,勸勉他們應當悔改歸向 神,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。(使徒行傳26:20)

📕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;或者 神給他們悔改的心,可以明白真道,(提摩太後書2:25)

1-2 動詞的悔改(Metanoeo)

📕說:「日期滿了,神的國近了。你們當悔改,信福音!」(馬可福音1:15)

📕你們要謹慎!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,就勸戒他;他若懊悔,就饒恕他。(路加福音17:3)

📕倘若他一天七次得罪你,又七次回轉,說:『我懊悔了』,你總要饒恕他。」(路加福音17:4)

📕你當懊悔你這罪惡,祈求主,或者你心裡的意念可得赦免。(使徒行傳8:22)

A: 名詞Metanoia在和合本翻譯中有17次翻悔改,4次翻懊悔 ,1次翻心意回轉。動詞的Metanoeo有31次翻悔改,3次翻懊悔。無論是動詞還是名詞的「悔改」真正原文意思,其實是心思意念的回轉或改變,而不是行為上的立即改變。悔改重點在心,只要心思意念改變了就是悔改了。然而,因著肉體的軟弱或環境使然,也許外在行為無法立即讓人看出改變,但鑒察人心的神都知道我們的心,只要我們的心懊悔了加上接受耶穌的赦罪之恩,我們就是得救了。我們也必須說明不是行為改變不需要,而是先有真實悔改的心,接受赦罪之恩後倚靠聖靈慢慢的改變行為,甚至我們可以透過禱告安息在神面前,讓神引導使環境有利於我們的行為改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