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race 8查經課|Chapter 2聖經難解經文|Lesson 18神使法老心硬,為何還處罰他?

2022-09-02

課程問題:

1. 上帝控制人心嗎?

(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)

Q. 1 上帝控制人心嗎?

📕這樣看來,上帝選擇憐憫某些人,又選擇使另一些人心硬,以致他們拒絕聽從。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9:18)

📕這樣,也許你會說:「上帝為甚麼還指責人不聽從他呢?他們只不過做了上帝讓他們做的啊?」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9:19)

📕不,不能這樣說。你是誰?你只不過是人,竟然跟上帝爭辯!受造之物怎能對造它的說:「你為甚麼把我造成這個樣子?」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9:20)

📕耶和華對摩西說:「你回到埃及的時候,要留意將我指示你的一切奇事行在法老面前。但我要使(或譯:任憑;下同)他的心剛硬,他必不容百姓去。(出埃及記4:21)

📕我要使法老的心剛硬,也要在埃及地多行神蹟奇事。(出埃及記7:3)

📕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,不聽他們,正如耶和華對摩西所說的。(出埃及記9:12)

📕耶和華對摩西說:「你進去見法老。我使他和他臣僕的心剛硬,為要在他們中間顯我這些神蹟,(出埃及記10:1)

📕但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,不容以色列人去。(出埃及記10:20)

📕但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,不肯容他們去。(出埃及記10:27)

📕摩西、亞倫在法老面前行了這一切奇事;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,不容以色列人出離他的地。(出埃及記11:10)

📕我要使法老的心剛硬,他要追趕他們,我便在法老和他全軍身上得榮耀;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。」於是以色列人這樣行了。(出埃及記14:4)

📕耶和華使埃及王法老的心剛硬,他就追趕以色列人,因為以色列人是昂然無懼地出埃及。(出埃及記14:8)

📕我要使埃及人的心剛硬,他們就跟著下去。我要在法老和他的全軍、車輛、馬兵上得榮耀。(出埃及記14:17)

A: 神使法老的心剛硬,其實是知曉人心的神,早就明白法老的心就是非常剛硬,因此祂允許法老的決定,任憑他為所欲為。上帝創造我們卻給我們寶貴的自由意志,因此神絕對沒有控制我們的心,很多的選擇都是我們魂的決定,而我們也必須為我們所做的決定付出責任與代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