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race 8查經課|Chapter 1羅馬書|Lesson 9神良善愉悅完美的旨意

2022-07-20

課程問題: 

1. 神用什麼方式帶回以色列人的心? 

2. 律法如何把人引向基督? 

3. 如何看待神給的恩賜? 

4. 如何有智慧又有能力的彼此相愛? 

(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) 

Q. 1 神用什麼方式帶回以色列人的心?

📕這樣,上帝的子民絆跌仆倒,就一蹶不振了嗎?當然不是!因為他們的不順服,上帝就使救恩臨到外族人;然而,他希望自己的子民去嫉妒外族人,去為自己的得救發聲要求。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 11:11)

📕我再說:以色列人真的不明白嗎?首先,摩西說:「我要使你們對那不是子民的生嫉妒,對那無知的民族起忿怒。」(中文新譯本,羅馬書 10:19)

📕他們拜那不是神的東西,激起我的嫉妒,他們用無用的偶像挑動我的怒氣。現在我要用那些不是子民的人來挑起他們的嫉妒,我要用愚昧的外族人惹他們發怒。」(新普及譯本,申命記 32:21)

📕如果因為以色列人拒絕上帝的救恩,外族人就富足起來,那麼試想,當以色列人最終接受救恩的時候,世人分享到的福分將會多麼的大。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 11:12)

📕我這番話是特地對你們外族人說的。上帝已經委派我作外族人的使徒。我強調這點,因為我想使以色列人嫉妒你們外族人所擁有的,這樣或許我可以救他們一些人。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 11:13-14)

A: 神實在太愛祂的子民了,當神優先揀選的子民離棄了祂,激動了神嫉妒的心來挽回使以色列人的心。於是神利用不懂律法的外邦人,給予白白的恩典,使外邦人在屬靈及物質上都更豐盛富足,來激發以色列人羨慕嫉妒,使他們的心可以再回轉向神。因著他們的拒絕,外邦人有機會接受恩典而在各樣事上豐盛,若又因羨慕外邦人信耶穌的生命,使他們也願意得救,那是美好無比的事。


Q. 2 律法如何把人引向基督?

📕因為上帝把所有人都囚禁在不順服之中,好使他可以憐憫每一個人。啊,上帝的豐富、智慧和知識是多麼了不起!我們怎麼能明白他的決定和方式呢!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 11:32-33)

📕誰能知道上主的想法呢?誰有充足的智慧能為他獻策呢?

誰又慷慨地給過他甚麼,要他償還呢?因為一切都是出於他,依賴他的大能而存在,為了他的榮耀而設立。願所有榮耀都歸給他,直到永遠!阿們。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 11:34-36)

📕所以,親愛的弟兄姊妹,我勸你們,因着上帝為你們所做的一切,你們要把自己的身體獻給上帝,作為聖潔的活祭,就是上帝所悅納的祭。這是真正敬拜他的方式。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 12:1)

📕你們不要效法世人的行為和習俗,卻要讓上帝更新你們的思想,使你們轉變成新人。這樣,你們就會知道上帝對你的旨意是良善、令人愉悅和完美的。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 12:2)

A: 上帝頒布律法但我們卻不可能都做到,所以神因著憐憫賜下耶穌給我們的得著救恩的機會,這是神完美的計劃,也是要我們相信一切都關乎基督。因著上帝這無人可及的計劃使我們可以得救,我們更應該活出得救的樣式,讓心思意念都被神來引導,有好行為來榮耀神,明白神的完美旨意。


Q. 3 如何看待神給的恩賜?

📕就像我們身上有許多肢體,每個肢體都有不同的功能,基督的身體也是如此。我們都是同一個身體上不同的肢體,大家彼此相屬。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 12:4-5)

📕上帝在他的恩典中,把不同的恩賜給了我們,使我們各自擅長做某些事情。所以如果上帝賜你說預言的能力,你就要按着上帝給你的信心說預言;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 12:6)

📕如果你的恩賜是服侍他人,就要好好地服侍;如果是作教師,就要悉心教導;如果是鼓勵人,就要去鼓舞人心;如果是施與,就要慷慨;如果上帝賜你領導的能力,你就要認真地負起責任;如果你有憐憫人的恩賜,就要樂意去做。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 12:7-8)

A: 每個屬神的人其實都有神的呼召,當我們明白神在我們身上的旨意時,就能知道自己的恩賜在哪裡了。每個人恩賜不同,是神使萬事互相效力,使我們彼此幫補配搭,讓基督的愛可以發揮到極致,完成神的呼召。


Q. 4 如何有智慧又有能力的彼此相愛?

📕不要只是假裝去愛人,要愛得真心;要憎惡惡事,堅守美善;要彼此真誠相愛,也要樂於互相尊重;不可懶惰,倒要辛勤工作,熱心服侍主;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 12:9-11)

📕要在我們堅定不移的盼望中喜樂;要在困苦中忍耐,並持之以恆地禱告;上帝的子民有需要時,要樂於幫助他們;總要熱情好客。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 12:12-13)

📕要為迫害你們的人祝福,不要詛咒他們,倒要祈求上帝祝福他們;要跟喜樂的人一同喜樂,跟哭泣的人一同哭泣;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 12:14-15)

📕要彼此和睦相處;不可心高氣傲,倒要樂於跟平凡的人相處;不要自以為通曉萬事!絕對不要以惡報惡,要讓眾人看見你們行事為人是高尚正直的,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 12:16-17)

📕也要竭盡全力跟每個人和平相處。親愛的朋友,絕不要自己報仇,要把它留給上帝的義怒。因為聖經上說: 「上主說:『我會報復,會讓他們得到報應。』」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 12:18-19)

📕相反,「你的仇敵餓了,就給他們食物吃;渴了,就給他們水喝。你這樣做,就是把羞愧的炭火堆在他們的頭上。」不要讓惡勝過你,倒要以善勝過惡。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 12:20-21)

📕你的仇敵若餓了,就給他飯吃;若渴了,就給他水喝;因為,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;耶和華也必賞賜你。(箴言25:21-22)

A: 恩典之下供應大於要求。因著我們相信神已經完成的工,我們先享受被神愛到滿溢,才能有智慧而且有能力地真誠彼此相愛、和睦相處,展現在地如在天的生活。因為出於人的愛是有限的,唯有從神而來的愛才是永恆且有力量的。面對仇敵或不可愛的人,要相信神因著愛會適當的管教,我們更應該挪去自己的血氣,支取神的愛與真理去對待他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