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race 8查經課|Chapter 1羅馬書|Lesson 12羅馬書 總結(上)

2022-08-31

課程問題:

1. 你知道神召你來是要稱你為義嗎?

2. 如何與上帝恢復正確關係的管道?

3. 什麼叫恩典?

4. 恩典會使我們放縱嗎?

5. 如何不自我定罪,越來越像耶穌?

(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)

Q. 1 你知道神召你來是要稱你為義嗎?

📕將事隱祕乃神的榮耀;將事察清乃君王的榮耀。(箴言25:2)

📕我必在你前面行,修平崎嶇之地。我必打破銅門,砍斷鐵閂。我要將暗中的寶物和隱密的財寶賜給你,使你知道提名召你的,就是我─耶和華、以色列的神。(以賽亞書45:2-3)

📕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,奉召為使徒,特派傳神的福音。(羅馬書1:1)

📕因為我不以基督的福音為恥。這福音是上帝正在運行的大能,要拯救所有相信的人,先是猶太人,後是外族人。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1:16)

📕這福音告訴我們,上帝怎樣使我們在他眼中成為義人;而這自始至終都是靠着信心來完成的,正如聖經所說:「義人藉着信心才能得到生命。」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1:17)

A: 羅馬書是保羅寫給信耶穌的外邦人,闡明福音的奧秘是要救所有「相信」的人,相信什麼呢?相信耶穌基督使我們稱義。神是萬物的標準,神看我們為義人,我們就要同意神的看法。


Q. 2 如何與上帝恢復正確關係的管道?

📕也許你以為自己可以定這樣的人有罪,但其實你跟他們一樣壞,你沒有藉口可以為自己開脫!當你說他們邪惡,該受懲罰,你就是在定自己的罪,因為你審判他人,自己卻做同樣的事。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2:1)

📕儘管外族人從來沒有上帝的律法條文,但如果他們犯罪,就會遭到毀滅;猶太人有上帝的律法,但如果他們不遵守,也要按照律法受審判。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2:12)

📕因為僅僅聽見律法,並不能使我們跟上帝恢復正確的關係;惟有遵守律法,我們才能在上帝眼中成為義人。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2:13)

📕不,真正的猶太人是內心無愧於上帝的人;真正的割禮也不在於僅僅遵守律法的文字,而在於上帝的靈帶來內心的改變。內心改變了的人尋求來自上帝的稱讚,而不是尋求來自人的稱讚。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2:29)

📕顯然,律法適用於那些被授予律法的人身上,為要使人沒有開脫的藉口,並要顯明全世界的人在上帝面前都是有罪的。因為沒有人能靠着遵守律法的要求,跟上帝恢復正確的關係。律法只是讓我們看到自己有多敗壞。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3:19-20)

📕但現在,上帝已經讓我們看見一條不必遵從律法的要求,就能跟他恢復正確關係的途徑,正如摩西和先知的書卷中早已應許的。只要我們相信耶穌基督,就能跟上帝恢復正確的關係;無論我們是誰,對每一個相信的人來說,這都是真的。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3:21-22)

📕因為人人都犯了罪,我們全都達不到上帝榮耀的標準。然而,上帝藉着基督耶穌把我們從罪的懲罰中釋放出來,以我們不配得的仁慈宣佈我們為義人。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3:23-24)

📕上帝把耶穌作為贖罪祭獻上,人如果相信耶穌流血捨命,他們就能跟上帝恢復正確的關係。這犧牲的祭表明上帝是公平的,他容忍了以前犯罪的人,沒有懲罰他們;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3:25)

📕因為他着眼於未來,讓這些人在他今天所成就的事上有份。上帝這樣做,是為了表明他的公義,因為他實在是公平、公正的;罪人相信耶穌的時候,他就宣佈他們在他眼中成為義人。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3:26)

📕這樣,我們還能誇口,說自己是因為做了甚麼事而蒙上帝接納嗎?不能,我們被宣告無罪不是基於遵守律法,而是基於信心。所以我們是藉着信心跟上帝恢復正確的關係,而不是藉着遵守律法。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3:27-28)

A: 我們每個人生來都是罪人,無權去論斷別人的罪。律法更是使我們明白,我們都壞到不可能達到上帝的標準,於是上帝預備了耶穌,成為挽回我們的贖罪祭,透過相信耶穌的信心,領受上帝仁慈的恩典,我們就可以輕鬆而且正確的與上帝恢復美好的關係。


Q. 3 什麼叫恩典?

📕人工作得來的工錢並不是恩典,那只是他們自己掙來的。但人被算作義人,卻不是因為他們所做的,而是因為他們相信那位赦免罪人的上帝。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 4:4-5)

📕假如上帝的應許只給那些遵守律法的人,那信心就不是必要的了,應許也就沒有意義了。因為律法總是為那些試圖遵守它的人帶來懲罰。(避免犯法的惟一途徑,就是沒有律法讓人觸犯!)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 14-15)

📕而且上帝仁慈的恩典帶來的結果,跟一個人犯罪造成的結果截然不同。亞當的罪導致人被定罪,但上帝無償的恩典卻使我們跟他恢復了正確的關係,儘管我們有許多罪。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 5:16)

📕亞當這一個人的罪,使死亡管轄眾人;但上帝奇妙的恩典和公義的恩賜更大,能使所有領受它的人,藉着耶穌基督這一個人,就可以在生活中戰勝罪和死亡。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 5:17)

📕因着一個人不順服上帝,眾人成為罪人;但因着另一個人順服上帝,眾人卻要成為義人。上帝賜下律法,讓所有人都看到自己有多敗壞。然而人越是犯罪,上帝奇妙的恩典就越是豐盛。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 5:19-20)

A: 恩典就是無償的,不是靠行為的對價關係,恩典是為了滿足律法的要求,使我們可以與上帝恢復正確的關係,恩典就是耶穌基督的信心,我們只要單純相信領受耶穌就好。


Q. 4 恩典會使我們放縱嗎?

📕這樣看來,我們是否應該繼續犯罪,好讓上帝向我們顯出更多奇妙的恩典呢?當然不是!既然我們對罪來說已經死了,又怎能繼續活在罪中呢?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 6:1-2)

📕這一點我們是可以肯定的,因為基督已經從死人中復活,並且絕不會再死。死亡再也沒有能力轄制他。他死了,只是一次,是為了粉碎罪的權勢;然而現在他活着,是為了上帝的榮耀而活。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6:9-10)

📕所以你們也應該這樣看自己:在罪的權勢面前是死的;藉着基督耶穌,在上帝面前是活的。不要讓罪操控你們的生活方式,不要向罪惡的慾望屈服。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6:11-12)

📕罪不再是你們的主人,因為你們不再活在律法的要求之下,而是活在上帝恩典的自由之中。這樣,既然上帝的恩典使我們脫離了律法的轄制,是否就意味着我們可以繼續犯罪呢?當然不是!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6:14-15)

📕所以,如果她在丈夫活着的時候嫁給另一個男人,就是犯通姦罪;但如果她的丈夫死了,她就不再受那項律法約束,即使再婚也不算是通姦。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 7:3)

A: 一個真正領受恩典的人就不在律法之下了,對罪來說已經徹底死了,所以罪再也無法成為領受恩典之人的主人。真正被恩典感召的人,會因為這無條件的愛而有能力不犯罪,願意遠離罪行,絕不會在恩典之下放縱。


Q. 5 如何不自我定罪,越來越像耶穌?

📕然而在我裏面卻有另一股力量,跟我的內心交戰。這力量使我成了那仍在我裏面的罪的奴隸。唉,我真是可悲啊!誰能救我脫離這受制於罪和死亡的人生呢?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 7:23-24)

📕感謝上帝!答案就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裏。這樣你們就明白是怎麼一回事了:我內心實在想遵守上帝的律法,但由於我罪惡的本性,我卻作了罪的奴隸。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 7:25)

📕因此,現在那些屬於基督耶穌的人就不被定罪了。你們既然屬於他,那賜生命的聖靈的權勢就已經釋放了你們,使你們脫離罪--那將人引向死亡的權勢。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 8:1-2)

📕我們罪惡的本性軟弱,摩西律法救不了我們,於是,上帝做了律法做不到的事。他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肉身,這肉身跟我們這些罪人的肉身一樣。上帝宣告罪再也不能控制我們,因為他把自己的兒子交了出來,在肉身裏為我們作了贖罪祭。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 8:3)

📕他這樣做,是為了讓我們這些不再跟從罪惡本性,反倒跟從聖靈的人,能完全滿足律法公正的要求。受罪惡本性支配的人,就思想罪惡的事;受聖靈掌管的人,就思想討聖靈喜悅的事。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 8:4-5)

📕因此,那些仍受自己罪惡本性掌管的人,絕不能討上帝喜悅。然而,你們並不是受罪惡的本性掌管;如果你們有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裏面,你們便是受聖靈的掌管。(請記住,人若沒有基督的靈住在他們裏面,就根本不屬於基督。)(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 8:8-9)

A: 自我定罪也是一種轄制,上帝已經宣告罪再也不能控制我們,我們就要用神的眼光看自己。唯有活在恩典的愛中就有能力勝過罪。我們就算還在軟弱中只要不斷看著耶穌,堅定相信還是被神愛著,然後將自己的軟弱交在上帝手中,因著基督我們是受聖靈掌管的,因此倚靠聖靈的大能就可以不再專注自己的軟弱行為。因著軟弱中還能看見恩典,就能不定罪自己,靠著基督有能力遠離罪,戰勝罪的轄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