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race 8查經課|Chapter 1羅馬書|Lesson 13羅馬書 總結(下)

2022-10-19

課程問題:

1. 律法為何不再能約束我們?

2. 如何擺脫罪性的天人交戰?

3. 聖靈掌管生命的好處是什麼?

4. 神對外族人隱藏的大計畫是什麼?

(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)

Q. 1 律法為何不再能約束我們?

📕親愛的弟兄姊妹,你們既然熟悉律法,難道你們不知道律法只對活着的人適用嗎?比如說,一個女人結婚了,只要丈夫還活着,她就受到律法的約束,屬於她的丈夫;如果丈夫死了,關於婚姻的律例對她就不再適用了。(羅馬書7:1-2新普及譯本)

📕所以,如果她在丈夫活着的時候嫁給另一個男人,就是犯通姦罪;但如果她的丈夫死了,她就不再受那項律法約束,即使再婚也不算是通姦。這樣,我親愛的弟兄姊妹,我要指出的是:當你們跟基督一同死去的時候,就律法的權力來說,你們已經死了;現在你們正跟那位從死人中復活的連結在一起。因此,我們能夠為上帝結出善行的纍纍果實。(羅馬書7:3-4新普及譯本)

📕我們還被舊的本性控制時,罪惡的慾望就在我們裏面作祟,律法便挑動起這些惡慾,結出罪行的纍纍果實,最終導致死亡。但現在,我們已經擺脫了律法的約束,因為就律法來說,我們已經死了,不再受它的權勢轄制。現在我們能夠服侍上帝,不再用遵守律法條文的舊方式,而是用住在聖靈裏的新方式。(羅馬書7:5-6新普及譯本)

A: 復活的耶穌就是我們的新郎,舊約的律法如同已死去的丈夫,所以對於信耶穌的我們而言,律法再也沒有任何的約束力了。因著耶穌犧牲的愛,使我們明白上帝的愛是何等的浩大,當我們被這無條件的愛愛到滿足時,即使還有罪性我們有能力決定享有不犯罪的自由。


Q. 2 如何擺脫罪性的天人交戰?

📕我也知道,在我裡頭,就是我肉體之中,沒有良善。因為,立志為善由得我,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。(羅馬書7:18)

📕然而在我裏面卻有另一股力量,跟我的內心交戰。這力量使我成了那仍在我裏面的罪的奴隸。唉,我真是可悲啊!誰能救我脫離這受制於罪和死亡的人生呢?(羅馬書7:23-24新普及譯本)

📕感謝上帝!答案就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裏。這樣你們就明白是怎麼一回事了:我內心實在想遵守上帝的律法,但由於我罪惡的本性,我卻作了罪的奴隸。(羅馬書7:25新普及譯本)

📕因此,現在那些屬於基督耶穌的人就不被定罪了。你們既然屬於他,那賜生命的聖靈的權勢就已經釋放了你們,使你們脫離罪--那將人引向死亡的權勢。(羅馬書8:1-2新普及譯本)

A: 我們肉體就是有罪性,也常常立定心志不要做某事,然而卻還是做了,那真是因為我們自由意志的軟弱決定。上帝透過耶穌幫我們解決罪的問題。我們既已屬基督就不再被罪轄制,因為基督已替我們完成律法的要求,所以可以不用陷入罪的天人交戰。當我們徹底明白真理使人得自由時,就能享受無論如何就是被神愛,即使不小心軟弱犯錯也不被定罪了,因著神的恩典與愛我們有力量去接納自己的一切,然後安息在基督裡重新得力,慢慢變成耶穌的樣式。


Q. 3 聖靈掌管生命的好處是什麼?

📕我們罪惡的本性軟弱,摩西律法救不了我們,於是,上帝做了律法做不到的事。他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肉身,這肉身跟我們這些罪人的肉身一樣。上帝宣告罪再也不能控制我們,因為他把自己的兒子交了出來,在肉身裏為我們作了贖罪祭。(羅馬書8:3 新普及譯本)

📕他這樣做,是為了讓我們這些不再跟從罪惡本性,反倒跟從聖靈的人,能完全滿足律法公正的要求。受罪惡本性支配的人,就思想罪惡的事;受聖靈掌管的人,就思想討聖靈喜悅的事。(羅馬書8:4-5 新普及譯本)

📕因此,那些仍受自己罪惡本性掌管的人,絕不能討上帝喜悅。然而,你們並不是受罪惡的本性掌管;如果你們有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裏面,你們便是受聖靈的掌管。(請記住,人若沒有基督的靈住在他們裏面,就根本不屬於基督。)(羅馬書 8:8-9 新普及譯本)

📕他揀選他們之後,就把他們召來自己那裏;召來他們之後,就賜給他們在他面前成為義人的身分;給了他們義人的身分之後,就把他的榮耀賜給他們。(羅馬書 8:30 新普及譯本)

A: 因著道成肉身的耶穌為我們一次永遠的贖罪,使我們可從罪惡的本性轉成聖靈掌管的生命。當心中有聖靈引導,我們也漸漸能貼近天父的心討神喜悅,可以擁有靈性上的永生與平安。我們若確信是受聖靈掌管的,就能常常定睛耶穌、思想耶穌,知道神透過耶穌看我們,我們不需要夠好,因為耶穌已經替我們完成律法所有的要求了,我們只需要彰顯有耶穌的生命。成為上帝兒女之後,我們就是蒙祂恩召的人,並且擁有義人身份,得以分享上帝的榮耀。


Q. 4 神對外族人隱藏的大計畫是什麼?

📕我再說:以色列人真的不明白嗎?首先,摩西說:「我要使你們對那不是子民的生嫉妒,對那無知的民族起忿怒。」(羅馬書 10:19 中文新譯本)

📕他們拜那不是神的東西,激起我的嫉妒,他們用無用的偶像挑動我的怒氣。現在我要用那些不是子民的人來挑起他們的嫉妒,我要用愚昧的外族人惹他們發怒。」(申命記 32:21 新普及譯本)

📕這樣,上帝的子民絆跌仆倒,就一蹶不振了嗎?當然不是!因為他們的不順服,上帝就使救恩臨到外族人;然而,他希望自己的子民去嫉妒外族人,去為自己的得救發聲要求。(羅馬書 11:11 新普及譯本)

📕若他們的過失為天下的富足,他們的缺乏為外邦人的富足,何況他們的豐滿呢?(羅馬書 11:12)

📕因為我想使以色列人嫉妒你們外族人所擁有的,這樣或許我可以救他們一些人。(羅馬書 11:-14 新普及譯本)

📕願所有榮耀都歸給上帝!正如我傳講的福音所說的,他能使你們剛強起來。這關於耶穌基督的信息,揭示了他為你們外族人所定的計劃,這計劃從起初就一直隱藏着,(羅馬書16:25 新普及譯本)

📕但因着眾先知的預言和永恆的上帝發出的命令,這信息在各處向所有外族人顯明了出來,好讓他們也可以相信他,順服他。願所有榮耀藉着耶穌基督,歸給獨一全智的上帝,直到永遠!阿們。(羅馬書 16:26-27 新普及譯本)

📕我必在你前面行,修平崎嶇之地。我必打破銅門,砍斷鐵閂。我要將暗中的寶物和隱密的財寶賜給你,使你知道提名召你的,就是我─耶和華、以色列的神。(以賽亞書45:2-3)

A: 神最初揀選的子民離棄了祂,激動了神嫉妒的心。於是神利用不懂律法的外邦人,給予白白的恩典,使外邦人在屬靈及物質上都更豐盛富足,來激發以色列人羨慕嫉妒,使他們的心可以再回轉向神。因著他們的拒絕,外邦人有機會接受恩典而在各樣上豐盛,以色列人若又因羨慕外邦人信耶穌的富足生命,使他們也願意得救,那是美好無比的事。這就是至高全能的上帝,在起初對外邦人隱藏的大計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