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race 8查經課|Chapter 1羅馬書|Lesson 1耶穌勝過釣魚鉤

2021-06-05

課程問題:

1. 以聖經的原則,可分成哪幾類人? 

2. 福音為何傳要給外邦人?外邦人也需要守律法才能信主嗎? 

3. 什麼能引起罪?解決之道又是如何? 

4. 因信就能稱義得救,至於那些不信的人呢? 

5. 如何才能與神真正的恢復關係呢? 

(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) 

Q. 1以聖經的原則,可分成哪幾類人?

📕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,奉召為使徒,特派傳神的福音。(羅馬書1:1)

📕上帝藉着基督把作使徒的殊榮和權柄賜給了我們,叫我們去向各地的外族人宣告上帝為他們所做的一切,好讓他們能相信他,順服他,使他的名得着榮耀。你們也是蒙召歸屬耶穌基督的外族人。(羅馬書1:5-6新普及譯本)

A: 在舊約只分猶太人跟外邦人兩類,新約之後分信耶穌的猶太人與不信耶穌的猶太人;信耶穌的外邦人跟不信耶穌的外邦人共四類。而教會則是由信耶穌的猶太人與信耶穌的外邦人組合而成的。


Q. 2福音為何傳要給外邦人?外邦人也需要守律法才能信主嗎?

📕正當保羅和巴拿巴在敍利亞的安提阿時,有些人從猶太來到那裏,開始教導信徒說:「你們如果不遵照摩西的律法接受割禮,就不能得救。」(使徒行傳15:1新普及譯本)

📕他們到了耶路撒冷,巴拿巴和保羅受到包括使徒和長老在內的全教會接待。他們講述上帝藉着他們所做的事,(使徒行傳15:4新普及譯本)

📕但一些法利賽教派的信徒卻站起來,堅決主張:「外族信徒必須接受割禮,也必須遵守摩西的律法。」於是,眾使徒和長老聚在一起商討這個問題。(使徒行傳15:5-6新普及譯本)

📕經過長時間辯論後,彼得在會中站起來對大家說:「各位弟兄,你們都知道,上帝先前在你們中間揀選了我,派我去向外族人傳道,好讓他們也能聽到福音信主。(使徒行傳15:7新普及譯本)

📕上帝洞察人心,他把聖靈賜給外族人,就像賜給我們一樣,這就證明他也同樣接納他們。上帝並沒有把他們和我們作出區別,因為藉着信,他已經潔淨了他們的心。既然如此,你們為甚麼要挑戰上帝,把我們和我們的祖先都承受不了的擔子,加在外族信徒身上呢?(使徒行傳15:8-10新普及譯本)

📕我們相信,我們所有人都同樣不配,都同樣要靠主耶穌的恩典得救。」大家都安靜地聆聽巴拿巴和保羅,聽他們講述上帝藉着他們在外族人當中施行的神蹟奇事。(使徒行傳15:11-12新普及譯本)

📕他們講完之後,雅各站起來說:「各位弟兄,請聽我說。彼得已經告訴你們,上帝怎樣首次到外族人中間揀選自己的子民。(使徒行傳15:13-14新普及譯本)

📕外族人歸主這件事,確實就像先知預言的那樣。經上這樣記着:『在這以後,我要回來,復興倒塌了的大衞家;我要在廢墟上重建它,復興它,(使徒行傳15:15-16新普及譯本)

📕好讓其餘的人都尋求上主,包括外族人在內,就是所有我召喚來歸我的人。這是上主說的,(使徒行傳15:17新普及譯本)

A: 神先揀選猶太人再傳福音給外邦人,這是聖經上先知預言有提及的。所以,神從創世以來的心意就是要萬民歸主。我們得救是因著耶穌的恩典,摩西律法的時代是舊約,完全遵守律法才能得救,不過沒人做的到,於是上帝預備了新約,從在新約使徒時代開始,只要相信耶穌即是得救,我們原本都是不配的人。神使用彼得對外邦人大力傳講福音,就是因為耶穌要他去餵養祂的羊。遵守舊約的割禮對我們而言毫無意義,因爲在新約之下,我們是靠相信耶穌才得救,祂是我們完美的獻祭。


Q. 3什麼能引起罪?解決之道又是如何?

📕死啊!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裡?死啊!你的毒鉤在哪裡?死的毒鉤就是罪,罪的權勢就是律法。感謝神,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。(哥林多前書15:55-57)

📕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,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,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,就是魔鬼,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。(希伯來書2:14-15)

A: 罪本來是無吸引力的,毫無作用的。但因著律法的牽引使我們注意到罪的存在,甚至被吸引去享受罪中之樂,還不願離開,於是最後的代價就是死。耶穌道成肉身,為我們的罪在上十字架復活之後,就是戰勝掌管死亡的魔鬼,死再也不能轄制我們,使我們可以脫離罪,不再作死的奴僕。


Q. 4因信就能稱義得救,至於那些不信的人呢?

📕因為我不以基督的福音為恥。這福音是上帝正在運行的大能,要拯救所有相信的人,先是猶太人,後是外族人。這福音告訴我們,上帝怎樣使我們在他眼中成為義人;而這自始至終都是靠着信心來完成的,正如聖經所說:「義人藉着信心才能得到生命。」(羅馬書1:16-17新普及譯本)

📕然而,上帝的憤怒從天上降給所有邪惡有罪的人,那些人以自己的邪惡壓制真理。(羅馬書1:18新普及譯本)

📕既然他們以為承認上帝是愚蠢的,上帝就任憑他們陷在自己愚蠢的想法裏,讓他們去做那些絕不該做的事。(羅馬書1:28新普及譯本)

📕他們明明知道上帝判定做這些事的人該死,卻還要去做;更可惡的是,他們還教唆別人去做。(羅馬書1:32新普及譯本)

📕也許你以為自己可以定這樣的人有罪,但其實你跟他們一樣壞,你沒有藉口可以為自己開脫!當你說他們邪惡,該受懲罰,你就是在定自己的罪,因為你審判他人,自己卻做同樣的事。(羅馬書2:1新普及譯本)

A: 神的心意是要救一切相信的人,但那些不信的人,神就會任憑他們偏行己路,最後真的走向永滅之路。然而,我們信的人也無權定罪那些人,因為論斷也是罪。這就是一個充滿罪的世界,除了信耶穌沒有人能逃脫罪。神才有審判的權利,我們無權指責論斷那些不義的人。


Q. 5如何才能與神真正的恢復關係呢?

📕儘管外族人從來沒有上帝的律法條文,但如果他們犯罪,就會遭到毀滅;猶太人有上帝的律法,但如果他們不遵守,也要按照律法受審判。(羅馬書2:12新普及譯本)

📕因為僅僅聽見律法,並不能使我們跟上帝恢復正確的關係;惟有遵守律法,我們才能在上帝眼中成為義人。(羅馬書2:13新普及譯本)

📕不,真正的猶太人是內心無愧於上帝的人;真正的割禮也不在於僅僅遵守律法的文字,而在於上帝的靈帶來內心的改變。內心改變了的人尋求來自上帝的稱讚,而不是尋求來自人的稱讚。(羅馬書2:29新普及譯本)

📕也許有些人就會說:「不過我們犯罪也有正面作用,因為能幫助人看到上帝是多麼公義。這樣看來,他懲罰我們豈不是不公平嗎?」(這純粹是人的觀點。)當然不是!假如上帝不是完全公正的,他怎麼有資格審判世界呢?也許有些人還會爭辯說:「我的不誠實若突顯了上帝的真實,為他帶來了更大的榮耀,上帝怎能把我判為罪人呢?」(羅馬書3:5-7新普及譯本)

📕有些人甚至誹謗我們,宣稱我們說過「我們犯罪越多越好!」這樣的話。說這種話的人應當被定罪。(羅馬書3:8新普及譯本)

📕這樣,我們能說我們猶太人比別人好嗎?不,根本不能。因為我們已經指出,無論是猶太人還是外族人,所有人都在罪的權勢之下。正如聖經說: 「沒有義人,連一個也沒有。(羅馬書3:9-10新普及譯本)

📕顯然,律法適用於那些被授予律法的人身上,為要使人沒有開脫的藉口,並要顯明全世界的人在上帝面前都是有罪的。因為沒有人能靠着遵守律法的要求,跟上帝恢復正確的關係。律法只是讓我們看到自己有多敗壞。(羅馬書3:19-20新普及譯本)

📕但現在,上帝已經讓我們看見一條不必遵從律法的要求,就能跟他恢復正確關係的途徑,正如摩西和先知的書卷中早已應許的。只要我們相信耶穌基督,就能跟上帝恢復正確的關係;無論我們是誰,對每一個相信的人來說,這都是真的。(羅馬書3:21-22新普及譯本)

📕因為人人都犯了罪,我們全都達不到上帝榮耀的標準。然而,上帝藉着基督耶穌把我們從罪的懲罰中釋放出來,以我們不配得的仁慈宣佈我們為義人。(羅馬書3:23-24新普及譯本)

A: 我們本來是有神的榮耀與形象的,但因亞當一人犯罪,我們就從此虧缺了神的榮耀,成了罪人。然而,律法只能使人知罪,無法使人稱義。唯有相信耶穌基督才能稱義,透過耶穌我們才能跟天父恢復正確的關係。當我們真正明白這恩典時,並不會刻意犯罪來凸顯神的義,因為公義的神依然會審判所有罪行。反而是因著得這不配得的恩典,我們更加愛惜這義人身份,來彰顯神的榮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