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race 8查經課|Chapter 1羅馬書|Lesson 3耶穌和你死去活來

2021-06-18

課程問題: 

1. 什麼使罪起了作用?解決之道又是如何? 

2. 亞當與基督的意義差別? 

3. 我們是如何與基督同死同復活呢? 

(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) 

Q. 1什麼使罪起了作用?解決之道又是如何?

📕亞當犯罪後,罪就進入了世界。亞當的罪帶來了死亡,死就臨到了每個人,因為人人都犯了罪。是的,甚至在律法頒佈以前,人就犯罪了,但因為還沒有任何律法讓人可以觸犯,罪也就不算是罪。(羅馬書5:12-13新普及譯本)

📕死啊!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裡?死啊!你的毒鉤在哪裡?死的毒鉤就是罪,罪的權勢就是律法。感謝 神,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。(哥林多前書15:55-57)

📕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,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,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,就是魔鬼,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。(希伯來書2:14-15)

A: 雖然亞當使罪入了世界,罪卻是無吸引力的,毫無作用的。但因著律法的牽引使我們注意到罪的存在,甚至被吸引去享受罪中之樂,還不願離開,於是罪的代價就是死。耶穌道成肉身,為我們的罪在上十字架復活之後,就是戰勝掌管死亡的魔鬼,死再也不能轄制我們,使我們可以脫離罪的奴僕。


Q. 2亞當與基督代表的意義差別?

📕儘管如此,從亞當的時代到摩西的時代,所有人都死了;即使有人不像亞當那樣違背上帝明明白白的誡命,那些人也都死了。亞當是一個象徵,標誌着以後要來的基督。(羅馬書5:14新普及譯本)

📕但亞當的罪跟上帝仁慈的恩典大不相同。亞當這一個人的罪,給眾人帶來了死亡;但上帝奇妙的恩典更加浩大,藉着耶穌基督這另一個人,給眾人帶來了赦罪之恩。(羅馬書5:15新普及譯本)

📕而且上帝仁慈的恩典帶來的結果,跟一個人犯罪造成的結果截然不同。亞當的罪導致人被定罪,但上帝無償的恩典卻使我們跟他恢復了正確的關係,儘管我們有許多罪。(羅馬書5:16新普及譯本)

📕亞當這一個人的罪,使死亡管轄眾人;但上帝奇妙的恩典和公義的恩賜更大,能使所有領受它的人,藉着耶穌基督這一個人,就可以在生活中戰勝罪和死亡。(羅馬書5:17新普及譯本)

📕是的,亞當一次的犯罪,使每個人都被定罪;但基督一次的義行,卻讓每個人都可以跟上帝建立正確的關係,得到新生命。(羅馬書5:18新普及譯本)

📕因着一個人不順服上帝,眾人成為罪人;但因着另一個人順服上帝,眾人卻要成為義人。上帝賜下律法,讓所有人都看到自己有多敗壞。然而人越是犯罪,上帝奇妙的恩典就越是豐盛。(羅馬書5:19-20新普及譯本)

📕所以正如罪曾經管轄所有人,給他們帶來死亡,現在上帝奇妙的恩典取而代之,也照樣掌權,賜給我們在上帝面前的義人身分,並藉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使我們得到永生。

(羅馬書5:21新普及譯本)

A: 亞當代表的意義:罪,定罪,被死轄制,不順服,敗壞,與上帝隔絕,死亡。基督代表的意義:赦罪,恩典,公義,恩賜,順服,豐盛,與上帝恢復關係,永活的新生命。因著亞當,我們被迫成為罪人,是一定得接受的;因著基督我們也是被動成為義人,但卻有決定選擇權。罪沒有決定權,而稱義是禮物要願意接受才能擁有。


Q. 3我們是如何與基督同死同復活呢?

📕這樣看來,我們是否應該繼續犯罪,好讓上帝向我們顯出更多奇妙的恩典呢?當然不是!既然我們對罪來說已經死了,又怎能繼續活在罪中呢?(羅馬書6:1-2新普及譯本)

📕難道你們已經忘了嗎?當我們受洗時,我們已經和基督耶穌連結在一起,跟他一同死去了。我們通過洗禮和基督一同死去,一同被埋葬。這樣,基督怎樣靠着父榮耀的大能從死人中復活,我們現在也要照樣活出新的生命來。(羅馬書6:3-4新普及譯本)

📕既然我們已經跟基督聯合,和他同死,我們也會像他那樣復活。我們知道,我們那罪惡的舊我已經跟基督一同釘在十字架上,使罪在我們的生命中失去權勢;我們不再是罪的奴隸。(羅馬書6:5-6新普及譯本)

📕因為我們和基督同死的時候,就從罪的權勢中得到釋放。我們既然和基督一同死去,就知道自己也會和他一同活着。(羅馬書6:7-8新普及譯本)

📕這一點我們是可以肯定的,因為基督已經從死人中復活,並且絕不會再死。死亡再也沒有能力轄制他。他死了,只是一次,是為了粉碎罪的權勢;然而現在他活着,是為了上帝的榮耀而活。(羅馬書6:9-10新普及譯本)

📕所以你們也應該這樣看自己:在罪的權勢面前是死的;藉着基督耶穌,在上帝面前是活的。不要讓罪操控你們的生活方式,不要向罪惡的慾望屈服。(羅馬書6:11-12新普及譯本)

📕不要讓你們身體的任何部分淪為邪惡的工具,為罪效勞。相反,你們應該把自己完全獻給上帝,因為你們已經死了,現在已經得到新的生命。所以你們要用整個身體作行正直事的工具,好榮耀上帝。(羅馬書6:13新普及譯本)

📕罪不再是你們的主人,因為你們不再活在律法的要求之下,而是活在上帝恩典的自由之中。這樣,既然上帝的恩典使我們脫離了律法的轄制,是否就意味着我們可以繼續犯罪呢?當然不是!(羅馬書6:14-15新普及譯本)

📕難道你們不明白嗎?你們選擇服從誰,就作了誰的奴隸。你們可以是罪的奴隸,結果就是死亡;你們也可以選擇服從上帝,結果就是公義的生活。(羅馬書6:16新普及譯本)

📕感謝上帝!你們從前是罪的奴隸,但現在你們全心全意地服從我們傳給你們的這個教導。你們已經從罪的奴役下得到釋放,成為公義生活的奴僕。(羅馬書6:17-18新普及譯本)

📕現在你們卻從罪的權勢下得到釋放,成為上帝的奴僕。你們現在所做的使你們成為聖潔的人,最終得到永生。因為罪的工價是死亡,但上帝藉我們主基督耶穌無償賜下的恩典,卻是永生。(羅馬書6:22-23新普及譯本)

A: 我們相信耶穌進而受洗那一霎那,就是與耶穌同死同復活了,我們是向罪死了,靈裡與耶穌一同復活,成為新造的人。然而,人還是有罪性的,甚至不小心會在無意識下犯罪,但我們卻不被罪轄制。因為耶穌勝過罪,使我們得著釋放,我們是向著主活,透過耶穌無償賜下的恩典,使我們有新生命。如果我們真的領受了恩典,我們會珍惜這聖潔公義的身份,主動遠離罪行。甚至,時時提醒自己要有正直的行為,來彰顯我們得救的生命,榮耀無條件愛我們的神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