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race 8查經課|Chapter 1羅馬書|Lesson 2耶穌敗壞掌死權的

2021-06-11

課程問題: 

1. 耶穌上十字架是有多大意義? 

2. 為何不要在律法之下? 

3. 與上帝恢復關係的關鍵是什麼?恢復關係後又有什麼福份呢? 

4. 我們對上帝信心的根基為何?這根基的益處又如何? 

(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) 

Q. 1耶穌上十字架是有多大意義?

📕上帝把耶穌作為贖罪祭獻上,人如果相信耶穌流血捨命,他們就能跟上帝恢復正確的關係。這犧牲的祭表明上帝是公平的,他容忍了以前犯罪的人,沒有懲罰他們;(羅馬書3:25新普及譯本)

📕為此,他作了新約的中保,既然受死贖了人在前約之時所犯的罪過,便叫蒙召之人得著所應許永遠的產業。(希伯來書9:15)

📕因為他着眼於未來,讓這些人在他今天所成就的事上有份。上帝這樣做,是為了表明他的公義,因為他實在是公平、公正的;罪人相信耶穌的時候,他就宣佈他們在他眼中成為義人。(羅馬書3:26新普及譯本)

A: 耶穌上十字架承擔我們每一個人大大小小的罪,這才是上帝眼中真正的公平公義。甚至,在舊約即便無瑕疵的牛羊獻祭,也都是暫時性的,所以要每年一次;而耶穌在新約上十字架,同時贖回包含舊約之下所有人的罪過。耶穌只做一次,就完成了人類永遠無法達到上帝標準的事。耶穌上十字架使我們從罪人變成義人,也讓我們恢復與上帝的連結,與耶穌一起成為天父的愛子。上帝因為超愛我們,讓耶穌上十字架這超完美的計劃,敗壞掌死權的魔鬼。


Q. 2為何不要在律法之下?

📕死啊!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裡?死啊!你的毒鉤在哪裡?死的毒鉤就是罪,罪的權勢就是律法。感謝 神,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。(哥林多前書15:55-57)

A: 罪的權勢是律法,所以若一直犯罪或刻意犯罪就是在律法之下了。每一個人都有罪性,沒有律法,罪是毫無能力與作用的,律法提醒人注意罪,罪的代價就是死。魔鬼透過死亡用律法上使人上鉤(犯罪),因此,不要在律法之下就與罪無份了。


Q. 3與上帝恢復關係的關鍵是什麼?恢復關係後又有什麼福份呢?

📕這樣,我們還能誇口,說自己是因為做了甚麼事而蒙上帝接納嗎?不能,我們被宣告無罪不是基於遵守律法,而是基於信心。所以我們是藉着信心跟上帝恢復正確的關係,而不是藉着遵守律法。(羅馬書3:27-28新普及譯本)

📕人工作得來的工錢並不是恩典,那只是他們自己掙來的。但人被算作義人,卻不是因為他們所做的,而是因為他們相信那位赦免罪人的上帝。(羅馬書4:4-5新普及譯本)

📕大衞也曾談到這點,他形容那些不因行為而被稱為義人的人是有福的:「曾經叛逆卻得赦免、罪惡被一筆勾銷的人,多麼有福。罪惡的記錄已被上主清除的人,多麼有福。」(羅馬書4:6-8新普及譯本)

📕那麼,這福分是只給猶太人呢,還是也給未受割禮的外族人呢?我們一直在說,亞伯拉罕因有信心而被上帝算作義人; (羅馬書4:9新普及譯本)

📕但這是怎樣發生的呢?他被算作義人,是在他受割禮之後還是受割禮之前呢?顯然,亞伯拉罕被上帝接納在先,受割禮在後! (羅馬書4:10新普及譯本)

📕顯然,上帝應許亞伯拉罕把全地賜給他和他的子孫,不是因為他遵守了上帝的律法,而是因為他靠着信心而跟上帝有了正確的關係。(羅馬書4:13新普及譯本)

📕假如上帝的應許只給那些遵守律法的人,那信心就不是必要的了,應許也就沒有意義了。因為律法總是為那些試圖遵守它的人帶來懲罰。(避免犯法的惟一途徑,就是沒有律法讓人觸犯!)(羅馬書4:14-15新普及譯本)

📕這件事被記錄下來,也是為了讓我們得益處,好向我們保證:如果我們相信那位使我們的主耶穌從死人中復活的上帝,上帝也會把我們算作義人。(羅馬書4:24新普及譯本)

A: 任何人只要藉著信心,相信使耶穌死裡復活的神,就能跟神恢復關係,如同亞伯拉罕相信上帝,神就稱他為義。一但我們因著信心與上帝恢復關係時,最大的福份就是我們過去所有的罪惡罪行,在上帝眼中就一筆勾消了,我們不需倚靠行為得到救恩,只要跟亞伯拉罕一樣的相信,祂就稱我們為義,視我們為義人。


Q. 4我們對上帝信心的根基為何?這根基的益處又如何?

📕因此,我們既然藉着信心在上帝眼中成為義人,就靠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為我們所做的,跟上帝和好了。(羅馬書5:1新普及譯本)

📕因着我們的信心,基督就帶我們進入現在我們所站的這個地方,這樣的殊榮是我們不配得的;而我們也滿懷信心和喜樂,盼望能分享到上帝的榮耀。(羅馬書5:2新普及譯本)

📕不但如此,即使遇到困難和試煉,我們也能夠歡喜,因為我們知道,這些經歷能使我們生出忍耐。忍耐能孕育出堅強的品格,品格能鞏固我們對救恩堅定不移的盼望。(羅馬書5:3-4新普及譯本)

📕這個盼望不會落空,因為我們知道上帝有多珍愛我們,他已經把聖靈賜給我們,好將他的愛傾注到我們心裏。我們完全無助的時候,基督就在最恰當的時刻來了,並且為我們這些罪人捨命。(羅馬書5:5-6新普及譯本)

A: 我們信心的確據來自主耶穌基督,因為他在十字架上已經做成了,完全滿足律法的公正要求。所以,因著基督我們可以有不配得的殊榮,與上帝榮耀有份。耶穌是道成肉身的神,所有我們的經歷他都能感同身受,所以當我們在患難無助時,穿越時空的耶穌都在,他陪我們一起經歷,使我們在受苦時依然可歡喜有盼望。上帝也賜下聖靈在我們內心讓我們感受到愛,使我們知道盼望絕不會落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