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race 1基要真理|Chapter 3上帝的救恩|Lesson 3耶穌為你離開伊甸園

2020-07-01

課程問題: 

1. 生命樹和耶穌有什麼關係? 

2. 為何不能吃知善惡樹的果子後又吃生命樹? 

3. 上帝把人類趕離伊甸園後,也離開了伊甸園? 

4. 耶穌是可以吃的嗎? 

5. 耶穌曾經離開我們嗎? 

(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) 

Q. 1生命樹和耶穌有什麼關係?

📕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,可以悅人的眼目,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。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。(創世記2:9)

📕上主上帝使地裏長出各種樹,既好看又結出了美味的果子。他把生命樹和善惡知識樹置於園子中央。(創世記2:9,新普及譯本)

📕耶和華神說:「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,能知道善惡;現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樹的果子吃,就永遠活著。」(創世記3:22)

📕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;人若吃這糧,就必永遠活著。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,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。(約翰福音6:51)

📕吃我肉、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,在末日我叫他復活。(約翰福音6:54)

📕這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。吃這糧的人就永遠活著,不像你們的祖宗吃過嗎哪還是死了。(約翰福音6:58)

A: 從創世記中,我們看到生命樹被置於伊甸園的中央,代表在神的心中,這是最重要的,伊甸園的核心就是生命樹,吃了生命樹的果子就能永遠活著。從約翰福音可看見,耶穌說自己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,吃這糧的,就必永遠活著,吃耶穌肉、喝耶穌血的人就有永生。所以,生命樹就預表了耶穌。從創世記伊甸園的故事就告訴我們,耶穌是我們生命中一切的核心。


Q. 2為何不能吃知善惡樹的果子後又吃生命樹?

📕耶和華神說:「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,能知道善惡;現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樹的果子吃,就永遠活著。」(創世記3:22)

📕這樣,我們可說什麼呢?律法是罪嗎?斷乎不是。只是非因律法,我就不知何為罪。非律法說「不可起貪心」,我就不知何為貪心。(羅馬書7:7)

📕若是屬乎律法的人才得為後嗣,信就歸於虛空,應許也就廢棄了。(羅馬書4:14)

A: 神本來的心意就是叫人永遠活著,所以不要人分辨善惡。所謂的分別善惡就是律法,聖經上說,若不因律法,我就不知何為罪,因為律法帶來了對錯善惡。所以一開始伊甸園裡,就是耶穌基督也就是恩典,跟律法兩個的選擇。為什麼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,不能再吃生命樹?因為神不要我們恩典跟律法混雜,然後又永遠活著。因為羅馬書4:11提到,唯一能使神的應許廢棄的,就是屬乎律法。如果人屬乎律法,神要賜給人的應許就沒有了。這樣子永遠活著,想要的都拿不到,就是一種咒詛,神不要人這樣永遠活著。祂要人接受耶穌基督,罪被赦免後的永遠活著。


Q. 3上帝把人類趕離伊甸園後,也離開了伊甸園?

📕神居住在伊甸園東邊,介於基路伯中間,如同Shekinah(火舌或火劍),要把守通往生命樹的道路。(創世記3:24,JFB譯本直譯)

📕"And he [God] dwelt at the east of the Garden of Eden between the Cherubim, as a Shekinah [a fire tongue or fire sword]..."(創世記3:24,JFB譯本)

📕於是把他趕出去了;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,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。(創世記3:24)

📕我要在那裡與你相會,又要從法櫃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間,和你說我所要吩咐你傳給以色列人的一切事。(出埃及記25:22)

A: 從JFB譯本,創世記3:24中,我們可以看見,在神把人類趕出伊甸園後,祂住在伊甸園的東邊,介於基路伯的中間,也就是上帝也親自離開了伊甸園,與人住在一起,所以該隱亞伯才能獻祭給神。另外,約櫃的設計中,上帝從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間與摩西說話,也紀念了當時上帝住在伊甸園東邊,介於基路伯中間。


Q. 4耶穌是可以吃的嗎?

📕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裏長出來,可以悅人的眼目,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。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。(創世記2:9)

📕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;人若吃這糧,就必永遠活着。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,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。(約翰福音6:51)

📕吃我肉、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,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。(約翰福音6:54)

📕這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。吃這糧的人就永遠活着,不像你們的祖宗吃過嗎哪還是死了。(約翰福音6:58)

A: 在伊甸園時生命樹預表了耶穌,在新約中更明確顯示耶穌的肉是可吃的,耶穌的血是可喝的,而且吃了永遠活著,得著永生。


Q. 5耶穌曾經離開我們嗎?

📕耶和華神說:「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,能知道善惡;現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樹的果子吃,就永遠活着。(約翰福音3:22)

📕於是把他趕出去了;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,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。(創世記3:24)

📕我要在那裏與你相會,又要從法櫃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間,和你說我所要吩咐你傳給以色列人的一切事。」(出埃及記25:22)

A: 耶穌不但從未離開過我們,而且渴望隨時與我們同在。當人因吃了分別善惡樹而被逐出了伊甸園,神也跟著搬出來到伊甸園的東邊(參考JFB譯本),可見神是何等的愛我們,在祂創造的園中,祂在正中央等著我們去享受恩典,然而當人因私慾或律法引誘犯罪之後,神繼續在伊甸園外看顧著我們。更重要的是,祂不要我們活在律法恩典混雜的思維中,祂要與我們在恩典裡相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