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race 8查經課|Chapter 2聖經難解經文|Lesson 6聖經和合本也會翻譯錯誤?

2022-05-27

聖經的原文是希伯來文或希臘文,翻譯有時因著時代背景而會有謬誤,讀經時多檢視其他版本或查出原文真意,才能明白神的旨意。 

課程問題: 

1. 要自己責備自己嗎? 

2. 天國是努力才能進去嗎? 

3. 恐懼戰兢才能得救?

 (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) 

Q. 1 要自己責備自己嗎?

📕他既來了,就要叫世人為罪、為義、為審判,自己責備自己。為罪,是因他們不信我;為義,是因我往父那裡去,你們就不再見我;為審判,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。(約翰福音16:8-11)

📕他來的時候,他要向世人證明,他們對於罪,對於義,對於上帝審判的觀念都錯了。他們對罪的觀念錯了,因為他們不信我;他們對義的觀念錯了,因為我往父親那裏去,你們再也看不見我;他們對審判的觀念錯了,因為這世界的王已經受了審判。(約翰福音16:8-11現中修)

📕我被你們論斷,或被別人論斷,我都以為極小的事;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。(哥林多前書4:3)

A: 自己責備自己在原文是指出錯誤的意思,完全是翻譯失真,在另一版本翻觀念錯誤比較貼切。耶穌來讓我們明白,對罪對義對審判的主權在祂。


Q. 2 天國是努力才能進去嗎?

📕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,天國是努力進入的,努力的人就得著了。(馬太福音11:12)

📕從施洗的約翰的時候直到現在,天國不斷遭受猛烈的攻擊,強暴的人企圖把它奪去。(馬太福音11:12 新譯本)

📕從施洗的約翰開始傳道到今天,天國一直猛進,強暴的人企圖奪取它。(馬太福音11:12 現中修)

A: 基督信仰的核心就是因信稱義,如此單純的恩典福音,絕不是靠我們任何行為的努力。此段經文按著時代背景是說,施洗約翰是傳天國福音的先鋒,他下監被殺,天國福音受到猛烈攻擊,仇敵企圖奪取。所以,不是靠自己努力才能進天國,只要相信耶穌作為救主,就能進神的國。


Q. 3 恐懼戰兢才能得救?

📕這樣看來,我親愛的弟兄 ,你們既是常順服的,不但我在你們那裏,就是我如今不在你們那裏,更是順服的,就當恐懼戰兢做成你們得救的工夫。(腓立比書 2:12)

📕親愛的朋友,我和你們再一起的時候,你們向來遵從我的指示,現在我不在你們那裡,你們更要如此。你們要努力顯出得救的成果,並要帶著深深的敬畏順服上帝 (腓立比書 2:12 新普及譯本)

📕親愛的弟兄姊妹們,這是你們當學習服從的榜樣。既然當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,你們常有一個順從的心,如今我不在你們那裡,你們更要如此。你們要戰戰兢兢地,為已得到的救恩謹慎生活。(腓立比書 2:12 當代中譯本)

A: 相信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,接受耶穌成為救主與生命的主,即可成為天父的兒女,進入蒙福的人生。只要相信,就能得到這救恩,一點都不需要疑惑害怕。先得到救恩後,再以敬畏謹慎的心,活出有神的生命讓世人看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