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race 2新生命新生活|Chapter 3如何讀聖經|Lesson 1聖經寫給誰看?

2020-10-30

課程問題: 

1. 請從以下的聖經找出「受文者」。 

  📕「神和主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,向散居各地的十二支派問安。」(雅各書1:1) 

  📕你們也是這蒙召屬耶穌基督的外族人。(羅馬書1:6新普及譯本) 

2. 如何能明確知道聖經的受文者?其意義為何? 

3. 聖經的受文者是誰呢? 

4. 舊約的規矩適合新約之下的人嗎? 

(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) 

Q. 1請從以下的聖經找出「受文者」。

📕神和主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,向散居各地的十二支派問安。(雅各書1:1)

A: 雅各書的受文者是散住在各地的十二支派「猶太人」

📕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,奉召為使徒,特派傳神的福音。(羅馬書1:1)

📕你們也是這蒙召屬耶穌基督的外族人。(羅馬書1:6新普及譯本)

A: 羅馬書的受文者是「外族人」(和合本翻譯:外邦人),「外族人」指的是「信耶穌的非猶太人」。


Q. 2如何能明確知道聖經的受文者?其意義為何?

A:可從不同的聖經版本中,挑選適合自己易讀易懂的來讀。當清楚受文者是誰的時候,可以免於錯誤地對號入座,以至造成錯誤的學習。


Q. 3聖經的受文者是誰呢?

📕作 神和主耶穌基督僕人的雅各請散住十二個支派之人的安。(雅各書1:1)

📕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,奉召為使徒,特派傳 神的福音。(羅馬書1:1)

📕其中也有你們這蒙召屬耶穌基督的人。(你們是蒙召歸屬耶穌基督的外族人。新普及譯本,羅馬書1:6)

A: 聖經每個書卷的受文者不盡相同,例如:雅各書是寫給12支派的人就是猶太人,羅馬書則是寫給非猶太人的基督徒,就是所謂的外邦信徒。所以讀聖經不是照單全收,因為時代背景不同,有些話不是對現在新約之下的我們說的,我們可以拿來當借鏡參考卻不是全然接受。


Q. 4舊約的規矩適合新約之下的人嗎?

📕有幾個人從猶太下來,教訓弟兄們說:「你們若不按摩西的規條受割禮,不能得救。」 (羅馬書15:1)

📕到了耶路撒冷,教會和使徒並長老都接待他們,他們就述說 神同他們所行的一切事。惟有幾個信徒,是法利賽教門的人,起來說:「必須給外邦人行割禮,吩咐他們遵守摩西的律法。」使徒和長老聚會商議這事; (羅馬書15:4-6)

📕辯論已經多了,彼得就起來,說:「諸位弟兄,你們知道 神早已在你們中間揀選了我,叫外邦人從我口中得聽福音之道,而且相信。知道人心的 神也為他們作了見證,賜聖靈給他們,正如給我們一樣;(羅馬書15:7-8)

📕現在為甚麼試探 神,要把我們祖宗和我們所不能負的軛放在門徒的頸項上呢?(羅馬書15:10)

📕我們得救乃是因主耶穌的恩,和他們一樣,這是我們所信的。」眾人都默默無聲,聽巴拿巴和保羅述說 神藉他們在外邦人中所行的神蹟奇事。(羅馬書15:11-12)

A: 當然不適合。神揀選猶太人並在舊約時代透過摩西頒布律法,過去割禮是一個信神的記號。然而,耶穌為我們的罪上十字架後,開始了新約時代,我們更是因相信並領受這白白的恩典而得救,舊約的律法已被耶穌成全了,連彼得都認為不需要讓這律法的規條來轄制新約時代的我們。從羅馬書這幾節經文,我們可以看出在初代教會時期他們對於律法該不該沿用都有所爭議。在新約時代傳揚恩典福音才是對的,因著恩典我們自己有能力不犯罪,是一個自律的精神。因此,我們在研讀聖經時要明白時空背景跟受文對象,對於代名詞(你們、我們、他們)所指稱的對象要分辨清楚,才能正確領受真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