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race 4寶血盟約|Chapter 3膏油|Lesson 3膏油的大能

2021-10-13

課程問題:

1. 五穀、新酒和油預表什麼? 

2. 五穀跟新酒的真義與應許為何? 

3. 神如何補還我們所失去的? 

4. 膏油有什麼功用呢? 

(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) 

Q. 1五穀、新酒和油預表什麼?

📕地必應允五穀、新酒,和油,這些必應允耶斯列民(耶斯列就是神栽種的意思)(何西阿書2:22)

📕耶和華應允他的百姓說:我必賜給你們五穀、新酒,和油,使你們飽足;我也不再使你們受列國的羞辱;(約珥書2:19)

📕你的五穀、新酒,和油的十分之一,或是牛群羊群中頭生的,或是你許願獻的,甘心獻的,或是手中的舉祭,都不可在你城裡吃。(申命記12:17)

📕又要把你的五穀、新酒、和油的十分之一,並牛群羊群中頭生的,吃在耶和華─你神面前,就是他所選擇要立為他名的居所。這樣,你可以學習時常敬畏耶和華─你的神。(申命記14:23)

📕初收的五穀、新酒和油,並初剪的羊毛,也要給他;(申命記18:4)

📕諭旨一出,以色列人就把初熟的五穀、新酒、油、蜜,和田地的出產多多送來,又把各物的十分之一送來的極多。(歷代志下31:5)

📕又建造倉房,收藏五穀、新酒,和油,又為各類牲畜蓋棚立圈;(歷代志下32:28)

📕以色列人和利未人要將五穀、新酒,和油為舉祭,奉到收存聖所器皿的屋子裡,就是供職的祭司、守門的、歌唱的所住的屋子。這樣,我們就不離棄我們神的殿。(尼希米記10:39)

📕便為他預備一間大屋子,就是從前收存素祭、乳香、器皿,和照命令供給利未人、歌唱的、守門的五穀、新酒,和油的十分之一,並歸祭司舉祭的屋子。(尼希米記13:5)

📕猶大眾人就把五穀、新酒,和油的十分之一送入庫房。(尼希米記13:12)

📕他們要來到錫安的高處歌唱,又流歸耶和華施恩之地,就是有五穀、新酒,和油,並羊羔、牛犢之地。他們的心必像澆灌的園子;他們也不再有一點愁煩。(耶利米書31:12)

📕凡油中、新酒中、五穀中至好的,就是以色列人所獻給耶和華初熟之物,我都賜給你。(民數記18:12)

📕他必愛你,賜福與你,使你人數增多,也必在他向你列祖起誓應許給你的地上賜福與你身所生的,地所產的,並你的五穀、新酒,和油,以及牛犢、羊羔。(申命記7:13)

📕我必按時降秋雨春雨在你們的地上,使你們可以收藏五穀、新酒,和油,(申命記11:14)

A: 五穀,新酒和油都是舊約象徵耶穌的物質。

(1)五穀-指各樣的麵粉,經過破碎,揉,壓扁,火烤成為餅。無酵的麵粉就是無罪的耶穌,麵粉要搓揉壓才能成麵團,象徵耶穌被凌虐,麵團成型要進火烤前的撮洞,像極了耶穌被釘十字架。麵團要進行火烤才能成為餅,如同舊約必須火烤的羊羔一樣,象徵耶穌代替我們的罪接受如火的審判。

(2)新酒-葡萄釀酒的過程,葡萄也必須踹碎,預表耶穌代替我們被神審判。

(3)油-就是橄欖油,製油前橄欖要被木棍擊打下來,連同果實壓榨成油,再沈澱後油水分離,形成橄欖油。這過程如同耶穌替我們被擊打受苦被壓榨,成為我們的拯救。所以,油也是預表耶穌自己。耶穌上十字架前在客西馬尼園禱告,客西馬尼就是壓榨橄欖成為橄欖油之處,象徵耶穌為我們承受被欺凌壓榨。

因此,五穀、新酒和油預表耶穌是供應、獻祭與拯救。


Q. 2五穀跟新酒的真義與應許為何?

📕你們聚會的時候,算不得吃主的晚餐;因為吃的時候,各人先吃自己的飯,甚至這個飢餓,那個酒醉。你們要吃喝,難道沒有家嗎?還是藐視神的教會,叫那沒有的羞愧呢?我向你們可怎麼說呢?可因此稱讚你們嗎?我不稱讚!(哥林多前書11:20-22)

📕我當日傳給你們的,原是從主領受的,就是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,拿起餅來,祝謝了,就擘開,說:「這是我的身體,為你們捨(有古卷:擘開)的,你們應當如此行,為的是記念我。」(哥林多前書11:23-24)

📕飯後,也照樣拿起杯來,說:「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,你們每逢喝的時候,要如此行,為的是記念我。」你們每逢吃這餅,喝這杯,是表明主的死,直等到他來。(哥林多前書11:25-26)

📕所以,無論何人,不按理吃主的餅,喝主的杯,就是干犯主的身、主的血了。人應當自己省察,然後吃這餅、喝這杯。(哥林多前書11:27-28)

📕因為人吃喝,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,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。因此,在你們中間有好些軟弱的與患病的,死(原文是睡)的也不少。(哥林多前書11:29-30)

📕我們若是先分辨自己,就不至於受審。我們受審的時候,乃是被主懲治,免得我們和世人一同定罪。所以我弟兄們,你們聚會吃的時候,要彼此等待。若有人飢餓,可以在家裡先吃,免得你們聚會,自己取罪。其餘的事,我來的時候再安排。(哥林多前書11:31-34)

A: 五穀跟新酒就是現在的聖餐。聖餐的餅與酒象徵耶穌的身體與血,主的身體為我們捨且擘開,耶穌就是生命的糧,吃了就是永活了。寶血是與我們立新約的憑據。因此,領聖餐最大的意義是表明與記念主耶穌為我們而死,感謝耶穌的捨成全了我們,是聚焦耶穌的一個實際行動,並非用來省察自己的罪(這樣焦點就在自己了)。因此,任何人只要真心相信耶穌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,明辨所吃的餅是耶穌身體,所喝的酒(葡萄汁)是耶穌與我們立約的血,而不是來吃飽喝足的,就能夠來領聖餐。領聖餐極大的應許就是,不軟弱不患病,連死都不容易。


Q. 3神如何補還我們所失去的?

📕錫安的民哪,你們要快樂,為耶和華─你們的神歡喜;因他賜給你們合宜的秋雨,為你們降下甘霖,就是秋雨、春雨,和先前一樣。禾場必滿了麥子;酒醡與油醡必有新酒和油盈溢。我打發到你們中間的大軍隊,就是蝗蟲、蝻子、螞蚱、剪蟲,那些年所吃的,我要補還你們。(約珥書2:23-25)

A: 「合宜的秋雨」在希伯來原文意思是「公義的老師」,就是耶穌。麥子,新酒和油也都預表耶穌基督。耶穌就是我們的供應、拯救,祂替我們上十字架受苦,代替我們承受羞辱、凌辱,使我們可以得到加倍的喜樂,我們所失去的因著耶穌的公義,也必得加倍的補還。


Q. 4膏油有什麼功用呢?

📕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,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;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,為他禱告。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,主必叫他起來;他若犯了罪,也必蒙赦免。(雅各書5:14-15)

📕到那日,亞述王的重擔必離開你的肩頭;他的軛必離開你的頸項;那軛也必因肥壯的緣故撐斷(或譯:因膏油的緣故毀壞)。(以賽雅書10:27)

📕耶和華啊,你的仇敵都要滅亡;一切作孽的也要離散。你卻高舉了我的角,如野牛的角;我是被新油膏了的。我眼睛看見仇敵遭報;我耳朵聽見那些起來攻擊我的惡人受罰。(詩篇92:9-11)

📕耶和華曉諭摩西說:「要吩咐以色列人,把那為點燈搗成的清橄欖油拿來給你,使燈常常點著。在會幕中法櫃的幔子外,亞倫從晚上到早晨必在耶和華面前經理這燈。這要作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。他要在耶和華面前常收拾精金燈臺上的燈。」。(利未記24:1-4)

A: 膏油跟聖餐一樣都是象徵耶穌為我們完成的工作,所以抹膏油可以使我們病得醫治,斷開仇敵的轄制,還能親眼見惡者遭報。聖殿燈台上的膏油更是神的光,使我們眼睛明亮,幫助在黑暗或世俗中屬神的我們能看見上帝所看見的,得到聖靈超自然的啟示,明白神的帶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