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race 4寶血盟約|Chapter 1盟約|Lesson 16西乃山的恩典盟約

2021-07-28

課程問題: 

1. 神要求我們要有聽從跟遵守的好行為,才會成為神的百姓嗎? 

2. 神要我們要用什麼方式保守約呢? 

3. 西乃山之約與之前先祖的約有何不同? 

(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) 

Q. 1神要求我們要有聽從跟遵守的好行為,才會成為神的百姓嗎?

📕摩西到神那裡,耶和華從山上呼喚他說:「你要這樣告訴雅各家,曉諭以色列人說:『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,你們都看見了,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,帶來歸我。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,遵守我的約,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,因為全地都是我的。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,為聖潔的國民。』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。」(出埃及記19:3-6)

📕如今你們若留心聽我的聲音,守我的約,你們就可以在萬族之民中做屬我的產業,因爲全地都是我的。(呂振中譯本19:5)

📕現在你們若真聽我的話,遵守我的盟約,你們在萬民中將成為我的特殊產業。的確,普世全屬於我,(思高譯本19:5)

📕耶和華對摩西說:「我要在密雲中臨到你那裡,叫百姓在我與你說話的時候可以聽見,也可以永遠信你了。」於是,摩西將百姓的話奏告耶和華。(出埃及記19:9)

📕對摩西說:「求你和我們說話,我們必聽;不要 神和我們說話,恐怕我們死亡。」(出埃及記20:19)

📕若是苦待他們一點,他們向我一哀求,我總要聽他們的哀聲,(出埃及記20:23)

📕你要在山的四圍給百姓定界限,說:『你們當謹慎,不可上山去,也不可摸山的邊界;凡摸這山的,必要治死他。(出埃及記19:12)

📕愛我、守我誡命的,我必向他們發慈愛,直到千代。(出埃及記20:6)

📕倘若那牛素來是觸人的,有人報告了牛主,他竟不把牛拴著,以致把男人或是女人觸死,就要用石頭打死那牛,牛主也必治死。(出埃及記21:29)

📕人若知道這牛素來是觸人的,主人竟不把牛拴著,他必要以牛還牛,死牛要歸自己。」(出埃及記21:36)

A: 當神說「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,你們都看見了,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,帶來歸我。」其實神的本意在提醒以色列人,祂是不斷施恩典的神,只要相信並安穩的倚靠祂,不用努力做什麼,就能歸屬成為神的百姓了。本來神在西乃山是要繼續恩典盟約的,祂從沒有要求我們用行為來完成約定,當時的以色列人卻不懂神的心意,現在的我們也因為翻譯不當誤解了神的本意。「聽從我的話」在希伯來原文跟許多英文版本以及其他中譯的原意是「仔細聽,專注聽我的聲音或我所說的」。「遵守」我的盟約,在希伯來原文比較多的解釋是「保守,看守,謹慎,保護,收藏,留心注意」。有很多部分是指心思意念上的保守留意,而非行為上的遵從。因為神在乎的是心。再好的行為我們都做不到聖潔,不是不要有行為,而是透過專注仔細聆聽神的話,謹慎領受神的旨意,就自然會有合神心意的行為。


Q. 2神要我們要用什麼方式保守約呢?

挪亞之約

📕我卻要與你立約;你同你的妻,與兒子兒婦,都要進入方舟。(創世記6:18)

📕我與你們和你們的後裔立約(創世記9:9)

📕我與你們立約,凡有血肉的,不再被洪水滅絕,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。(創世記9:11)

📕挪亞因著信,既蒙 神指示他未見的事,動了敬畏的心,預備了一隻方舟,使他全家得救。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,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。(希伯來書11:7)

亞伯拉罕之約

📕當那日,耶和華與亞伯蘭立約,說:「我已賜給你的後裔,從埃及河直到幼發拉底大河之地,(創世記15:18)

📕我就與你立約,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。」(創世記17:2)

📕我與你立約:你要作多國的父。(創世記17:4)

📕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,作永遠的約,是要作你和你後裔的神。(創世記17:7)

📕亞伯蘭信耶和華,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。(創世記15:6)

📕神說:「不然,你妻子撒拉要給你生一個兒子,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。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,作他後裔永遠的約。(創世記17:19)

📕到明年這時節,撒拉必給你生以撒,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。」(創世記17:21)

📕人非有信,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;因為到 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 神,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。(希伯來書11:7)

📕亞伯因著信,獻祭與 神,比該隱所獻的更美,因此便得了稱義的見證,就是 神指他禮物作的見證。他雖然死了,卻因這信,仍舊說話。(希伯來書11:4)

📕你若行得好,豈不蒙悅納?你若行得不好,罪就伏在門前。它必戀慕你,你卻要制伏它。」(創世記4:7)

📕耶和華與敬畏他的人親密;他必將自己的約指示他們。(詩篇25:14)

📕你們得救是本乎恩,也因著信;這並不是出於自己,乃是神所賜的;也不是出於行為,免得有人自誇。(以弗所書2:8-9)

📕既是出於恩典,就不在乎行為;不然,恩典就不是恩典了。(羅馬書11:6)

A: 從舊約記載我們發現,神都是主動與人立約。並且神從來沒有因為人類有什麼好行為而決定立約,挪亞與亞伯拉罕,因著相信神,被神稱為義所以立約。神雖沒有與亞伯立約,但他卻是史上最早因信稱義的人類。所以,相信就是討神喜悅了,他們都沒有靠著自己的任何行為去努力守著約。相對於該隱,神知道他沒有羊可以獻祭,早就恩典的為他預備祭物在門口,該隱卻不要,一意孤行獻上自己勞碌的結果,預表倚靠自己行為不靠神的恩典。其實,愛我們的神與我們立約是為了要親近我們,想對我們施慈愛與憐憫,並且顯明給我們的應許與道路。因此,相信神的恩典就是持守盟約的最好方式。


Q. 3西乃山之約與之前先祖的約有何不同?

📕神聽見他們的哀聲,就記念他與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所立的約。(出埃及記2:24)

📕我與他們堅定所立的約,要把他們寄居的迦南地賜給他們。我也聽見以色列人被埃及人苦待的哀聲,我也記念我的約。(出埃及記6:4-5)

📕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,遵守我的約,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,因為全地都是我的。(出埃及記19:5)

📕摩西去召了民間的長老來,將耶和華所吩咐他的話都在他們面前陳明。百姓都同聲回答說:「凡耶和華所說的,我們都要遵行。」摩西就將百姓的話回覆耶和華。(出埃及記19:7-8)

A: 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與神立約時,其實耶穌都隱藏在其中,預表神其實是透過耶穌與人類立約。舊約先祖相信神就可以立約,新約的我們相信耶穌,一樣因信稱義的與神立約。耶穌就是恩典與真理,所以在西乃山之前跟新約的我們都屬於恩典時代。然而,在西乃山時,以色列人民以高傲的態度,誇口自己完全可以做得到神所吩咐的一切時,就是宣告要憑著自己的行為卻不願謙卑倚靠神的恩典,所以從此之後進入了律法時代。於是當時,神只能彰顯祂的公義,只要違背律法代價就是死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