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race 2新生命新生活|Chapter 3如何讀聖經|Lesson 2透過十架看聖經

2020-11-04

課程問題: 

1. 為何需用正確的態度讀聖經?如何才能讀出正確的聖經意思呢? 

2. 有何方法可以更明白經文中的意思?請舉例。 

3. 請介紹解經的幾個原則? 

4. 聖經的根基核心是什麼? 

5. 如何根據上下文解經? (加上參考不同譯本更好) 

6. 如何以平行經文加上時代背景來解釋關於【饒恕】和【窄門】的經文? 

7. 請解釋以下不同翻譯版本導致的錯誤的解經。(1)天國是「努力」進去的?(2)「恐懼戰兢做成」你們得救的工夫? 

8. 舊約中沒有耶穌嗎? 

(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) 

Q. 1為何需用正確的態度讀聖經?如何才能讀出正確的聖經意思呢?

📕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,做無愧的工人,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。(提摩太後書2:15)

📕耶穌對他們說:「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:摩西的律法、先知的書,和詩篇上所記的,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。」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,使他們能明白聖經(路加福音24:44-45)

📕因為我曾定了主意,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,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。(哥林多前書2:2)

A1-1: 因為有正確的信念、才會活得正確,信的對,才能活得對。

A1-2: 透過耶穌並釘祂十字架的救恩角度,從耶穌已經完工的事實來讀聖經。而且耶穌在復活後開啟人的心竅,使願意相信的人可以理解聖經的真正意思。


Q. 2有何方法可以更明白經文中的意思?請舉例。

📕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、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。(羅馬書8:4,和合本)

📕(耶穌)他這樣做,是為了讓我們那些不再跟從罪惡本性,反倒跟從聖靈的人,能完全滿足律法公正的要求。...你們有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裏面,你們便是受聖靈的掌管。請記住,人若沒有基督的靈住在他們裏面,就根本不屬於基督。(羅馬書8:4、9,新普及譯本)

A: 可以多看幾個聖經版本。以羅馬書的8:4來舉例,當看見「和合本」版本的經文「律法的義」不明白其意義時,卻能在「新普及譯本」中,看見經文以「律法公正的要求」來明白「和合本」的「律法的義」的意思。因此知道,當我們對經文有不明白時,多看幾個聖經版本,確實能幫助我們對聖經的正意有相當的幫助。


Q. 3請介紹解經的幾個原則?

A:

1.透過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

2.經文上下文

3.以經解經、平行經文

4.受文者?時代背景?筆者?


Q. 4聖經的根基核心是什麼?

📕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,作無愧的工人,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。(提摩太後書2:15)

📕耶穌對他們說:「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:摩西的律法、先知的書,和詩篇上所記的,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。」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,使他們能明白聖經。(路加福音24:44-45)

📕因為我曾定了主意,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,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。(哥林多前書2:2)

📕耶穌說:「你們所以錯了,豈不是因為不明白聖經,不曉得 神的大能嗎?(馬可福音12:24)

A: 聖經的基本核心也是最重要的價值,就是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。耶穌在世時也告訴門徒,凡指著祂的話都必成就,藉此開啟門徒對聖經的心竅。學識豐富的保羅更是定意什麼都不傳,只傳揚耶穌並祂釘十字架。我們在讀聖經時一定要以此信念為根基,才能明白真理的道,曉得神的大能。因此,我們以這核心為根基,再利用上下文,平行經文來解經就能按著正意來分解真理的道了。


Q. 5如何根據上下文解經? (加上參考不同譯本更好)

📕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、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。(羅馬書8:4)

📕他這樣做,是為讓我們這些不再跟從罪惡本性,反倒跟從聖靈的人,能完全滿足律法公正的要求。(羅馬書8:4,新普及譯本)

📕如果 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裡,你們就不屬肉體,乃屬聖靈了。人若沒有基督的靈,就不是屬基督的。(羅馬書8:9,和合本)

📕然而,你們並不是受罪惡的本性掌管;如果你們有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裡面,你們便是受聖靈掌管。(羅馬書8:9,新普及譯本)

A: 這兩段上下的經文讓我們明白,我們信主了就算偶爾軟弱犯錯,其實我們仍是受聖靈掌管的,所以我們無論如何就是義人。即便我們好像會覺得自己有時沒有隨從聖靈引導,但因耶穌已經爲我們完成律法公正的要求,神就算我們為義了。


Q. 6如何以平行經文加上時代背景來解釋關於【饒恕】和【窄門】的經文?

6-1【饒恕】

📕「你們饒恕人的過犯,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;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,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。」(馬太福音6:14-15)

📕並要以恩慈相待,存憐憫的心,彼此饒恕,正如 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。(以弗所書4:32)

📕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,總要彼此包容,彼此饒恕;主怎樣饒恕了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。(歌羅西書3:13)

A: 關於「饒恕」的順序,在馬太福音的時候因為耶穌還沒上十字架,所以會說我們要先饒恕人天父才會饒恕我們。然而,耶穌上十字架之後已為我們完全滿足律法公義的要求,所以在新約的我們,神在基督裡早已饒恕了我們。

6-2【窄門】

📕有一個人問他說:「主啊,得救的人少嗎?」耶穌對眾人說:「你們要努力進窄門。我告訴你們,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,卻是不能。(路加福音13:23-24)

📕所以,耶穌又對他們說:「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我就是羊的門。凡在我以先來的都是賊,是強盜;羊卻不聽他們。我就是門;凡從我進來的,必然得救,並且出入得草吃。(約翰福音10:7-9)

A: 主耶穌就是窄門,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,是我們唯一得救的方法。很多人誤解得救不易所以是窄門,認為要靠自己很努力的付出奉獻才能得到救恩,其實相信耶穌就能得救,這是唯一的路所以是窄門。


Q. 7請解釋以下不同翻譯版本導致的錯誤的解經。(1)天國是「努力」進去的?(2)「恐懼戰兢做成」你們得救的工夫?

7-1天國是「努力」進去的?

📕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,天國是努力進入的,努力的人就得著了。(馬太福音11:12,和合本)

📕從施洗的約翰的時候直到現在,天國不斷遭受猛烈的攻擊,強暴的人企圖把它奪去。(馬太福音11:12,新譯本)

A: 因信稱義的恩典福音確實是白白領受的禮物,不是靠自己行為努力來的。此段經文最容易引起誤解,以為信主要很努力的服事奉獻、禱告、讀經才會有天國的福份。其實當時的時代背景,耶穌是在思索施洗約翰被殺的事件,談到天國遭受猛烈的攻擊,有人想把它奪去。

7-2「恐懼戰兢做成」你們得救的工夫?

📕這樣看來,我親愛的弟兄,你們既是常順服的,不但我在你們那裡,就是我如今不在你們那裡,更是順服的,就當恐懼戰兢做成你們得救的工夫。(腓立比書2:12,和合本)

📕親愛的弟兄姐妹們,這是你們當學習的服從的榜樣。既然當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,你們常有一顆順從的心,如今我不在你們那裡,你們更要如此了。你們要戰戰兢兢地,為已得到的救恩謹慎生活。(腓立比書2:12,當代中譯本)

📕親愛的朋友,我和你們再一起的時候,你們向來遵從我的指示,現在我不在你們那裡,你們更要如此,你們要努力顯出得救的成果,並要帶著深深的敬畏順服上帝。(腓立比書2:12,新普及譯本)

A: 我們只要因信稱義就早已得救了,完全不需要恐懼害怕的靠自己的行為努力來賺取救恩。因著耶穌在十字架上完成的工作,我們信主後是要謹慎的活出已得救的生命,來彰顯神的榮耀,努力是為了活出已經得救的生命見證,而非得救的必要條件。


Q. 8舊約中沒有耶穌嗎?

📕我一看見,就仆倒在他腳前,像死了一樣。他用右手按著我,說:「不要懼怕!我是首先的,我是末後的」(啟示錄1:17)

📕我是阿拉法,我是俄梅戛;我是首先的,我是末後的;我是初,我是終。」(啟示錄22:13)

📕起初,神創造天地。(創世記1:1)

📕萬物是藉著他造的;凡被造的,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。(約翰福音1:3)

📕他在世界,世界也是藉著他造的,世界卻不認識他。(約翰福音1:10)

📕既然藉著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,便藉著他叫萬有─無論是地上的、天上的─都與自己和好了。(歌羅西書1:20)

📕他苦煉你,任你飢餓,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,使你知道,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,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。(申命記8:3)

📕我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,如經上寫著說:『他從天上賜下糧來給他們吃。』」(約翰福音6:31)

📕因為神的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、賜生命給世界的。」(約翰福音6:33)

📕我就是生命的糧。(約翰福音6:48)

A: את在希伯來文的字母中是首先跟末後的意思,而耶穌自己在啟示錄中也直接啟示約翰,祂自己就是起初跟末後的。在創世記一章一節短短的經文中,也隱藏了את,也就是耶穌自己,在新約的約翰福音第一章啟示出來。舊約關於嗎哪的經文也接著希伯來文את,在新約啟示出來耶穌就是我們生命的糧。可見耶穌不是只有在新約才出現,從創世以來祂就存在了只是暫時隱藏,到了新約道成肉身啟示出來,所以整本聖經耶穌就是主角,祂為我們釘十字架使我們跟父神和好,因此唯有透過十字架的根基來解讀聖經,才能得到正確的啟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