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race 1基要真理|Chapter 3上帝的救恩|Lesson 1逾越節的羔羊基督

2020-06-24

課程問題: 

1. 羔羊就是基督嗎? 

2. 舊約與新約的第一次五旬節有何不同? 

3. 耶穌基督與世界的關係如何呢? 

(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) 

Q. 1羔羊就是基督嗎?

📕要留到本月十四日,在黃昏的時候,以色列全會眾把羊羔宰了。各家要取點血,塗在吃羊羔的房屋左右的門框上和門楣上。當夜要吃羊羔的肉;用火烤了,與無酵餅和苦菜吃。不可吃生的,斷不可吃水煮的,要帶着頭、腿、五臟,用火烤了吃。不可剩下一點留到早晨;若留到早晨,要用火燒了。你們吃羊羔當腰間束帶,腳上穿鞋,手中拿杖,趕緊地吃;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。(出埃及記12:6-11)

📕次日,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裏,就說:「看哪,神的羔羊,除去世人罪孽的!(約翰福音1:29)

📕他見耶穌行走,就說:「看哪,這是神的羔羊!」(約翰福音1:36)

📕你們既是無酵的麵,應當把舊酵除淨,好使你們成為新團;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。所以,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,也不可用惡毒、邪惡的酵,只用誠實真正的無酵餅。(哥林多前書5:7-8)

A: 舊約是新約的影兒,新約是舊約的彰顯。在舊約中羔羊一詞在希伯來文都是指在十架上的基督,而且被限定不必翻譯,所以主耶穌是隱藏在舊約裡的,成為新約的預表。而到了新約就直接指出耶穌是神羔羊,直接彰顯舊約所隱藏的。所以,證明羔羊就是耶穌基督。


Q. 2舊約與新約的第一次五旬節有何不同?

📕利未的子孫照摩西的話行了。那一天百姓中被殺的約有三千。(出埃及記32:28)

📕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。那一天,門徒約添了三千人(使徒行傳2:41)

📕他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,不是憑着字句,乃是憑着精意;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,精意是叫人活。(哥林多後書3:6)

A: 在舊約之下,第一次五旬節,神賜下律法,三千人死亡;在新約之下,因著耶穌的恩典,同樣是五旬節,神賜下聖靈帶來生命,三千人得救。


Q. 3耶穌基督與世界的關係如何呢?

📕起初,神創造天地。(創世記1:1)

📕萬物是藉着他造的;凡被造的,沒有一樣不是藉着他造的。(約翰福音1:3)

📕他在世界,世界也是藉着他造的,世界卻不認識他。(約翰福音1:10)

📕既然藉着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,便藉着他叫萬有-無論是地上的、天上的-都與自己和好了。(歌羅西書1:20)

📕我是阿拉法,我是俄梅戛;我是首先的,我是末後的;我是初,我是終。(啟示錄22:13)

A: 耶穌基督從聖經第一句話就隱藏在其中了。祂是創造萬有的,儘管世界多數人不認識,祂竟願意順服神旨意成為十字架上犧牲者,造就地上的我們與天上的父神和好。末後的日子,祂必再來,帶我們進入永恆。所以耶穌基督是這世界的開始也是這世界的末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