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race 2新生命新生活|Chapter 5如何靈修|Lesson 1靈修就是親近神

2020-12-11

課程問題: 

1. 你曾懷疑神聽不見你的禱告嗎? 

2. 既然神都知道,為何還需要禱告? 

3. 什麼方式可以練習對準神的頻率聽到神的聲音? 

4. 聖經中有聽神的聲音與神互動的靈修範例嗎? 

5. 軟弱或犯罪時還能向神禱告嗎?請簡述影片中,禱告在新約與舊約的不同處?當軟弱而無力禱告時,該如何? 

6. 既然神是無所不知的神,為什麼我們還要禱告? 

7. 既然禱告如此重要,我們需要「靠禱告」來行事嗎? 

8. 影片中,建議學習聽見神聲音的方式? 

9. 回顧影片中,神透過「傾心」兩字,帶領牧師在詩篇經文中,回應弟兄姐妹想要學習「靈修」的態度? 

10. 影片中,神給牧師「音樂」兩字的意念是從何而來?給弟兄姊妹有哪方面的教導?對於認識神或自己,有哪方面的助益? 

11. 請回顧影片中的大衛靈修,簡述可學習的部份? 

(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) 

Q. 1你曾懷疑神聽不見你的禱告嗎?

📕但波斯國的魔君攔阻我二十一日。忽然有大君中的一位米迦勒來幫助我,我就停留在波斯諸王那裡。(但以理書10:13)

📕現在這世界受審判,這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。(約翰福音12:31)

📕所以經上說:他升上高天的時候,擄掠了仇敵,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。(以弗所書4:8)

📕我若心裡注重罪孽,主必不聽。但 神實在聽見了;他側耳聽了我禱告的聲音。(詩篇66:18-19)

📕他們尚未求告,我就應允;正說話的時候,我就垂聽。(以賽亞書65:24)

📕況且,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;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,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。(羅馬書8:26)

📕誰能定他們的罪呢?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,而且從死裡復活,現今在 神的右邊,也替我們祈求。(羅馬書8:34)

A: 現在,我們在新約之下,我們的禱告神一定聽得見,舊約時代但以理的經歷絕對不會發生在我們身上,因為耶穌擄掠了仇敵撒但,並且把從亞當偷去的權柄奪回來賜給我們了,所以我們的禱告神隨時都聽得見,甚至還沒禱告神都知道了,神無所不知無所不曉,祂當然知道我們要禱告什麼。更何況內住的聖靈也用說不出的嘆息為我們禱告,耶穌升天坐在天父右邊為我們代求,聖子聖靈都為我們代禱了,他們是三位一體的神,我們的禱告是毫無攔阻的。


Q. 2既然神都知道,為何還需要禱告?

📕請弟兄們為我們禱告。(帖撒羅尼迦前書5:25)

📕我們感謝 神、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,常常為你們禱告(歌羅西書1:3)

📕也要為我們禱告,求 神給我們開傳道的門,能以講基督的奧祕(歌羅西書4:3)

A: 首先,禱告是與神同工的機會。其次,耶穌奪回的權柄我們要使用出來,而且話語是有權柄有能力的。第三,禱告是與主一起紀念回憶,或是分享感謝主已成就的應許,是與神的互動的方式。


Q. 3什麼方式可以練習對準神的頻率聽到神的聲音?

(3-1) 傾心/專心

📕不但如此,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,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。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,看作糞土,為要得著基督;(腓立比書3:8)

📕耶和華─你的 神是施行拯救、大有能力的主。他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,默然愛你,且因你喜樂而歡呼。(西番雅書3:17)

📕你們眾民當時時倚靠他,在他面前傾心吐意;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。(詩篇62:8)

📕耶和華啊,他們在急難中尋求你;你的懲罰臨到他們身上,他們就傾心吐膽禱告你。(以賽亞書26:16)

📕我們都如羊走迷;各人偏行己路;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。(以賽亞書53:6)

A: 在新約神是默默等候我們的,只要我們願意定睛祂,祂必回應。神其實一直在跟我們說話,因祂愛我們,祂因我們喜樂而喜樂,只是我們缺乏練習對準祂的頻率。神喜歡我們傾心吐意跟他溝通任何想法任何情緒,同時神也會指引我們方向。然而神賜我們寶貴的自由意志,若我們執意走我們選擇的路,不聽神的,最後還是有可能會傾心吐膽的跟神訴說偏行己路的苦楚。

(3-2) 音樂

📕從 神那裡來的惡魔臨到掃羅身上的時候,大衛就拿琴,用手而彈,掃羅便舒暢爽快,惡魔離了他。(撒母耳記上16:23)

📕從耶和華那裡來的惡魔又降在掃羅身上(掃羅手裡拿槍坐在屋裡),大衛就用手彈琴。掃羅用槍想要刺透大衛,釘在牆上;他卻躲開,掃羅的槍刺入牆內。當夜大衛逃走,躲避了。(撒母耳記上19:9-10)

📕以利沙說:「我指著所事奉永生的萬軍耶和華起誓,我若不看猶大王約沙法的情面,必不理你,不顧你。現在你們給我找一個彈琴的來。」彈琴的時候,耶和華的靈就降在以利沙身上。(列王記下3:14-15)

📕將事隱祕乃 神的榮耀;將事察清乃君王的榮耀。(箴言25:2)

A: 在舊約只要彈琴神的靈就降下來,當神同在惡魔邪靈自然就退去。所以,在新約敬拜詩歌也是有同樣意義的,詩歌一樣賜下神的同在,引導我們的心來對準神,讓我們可以慢慢地練習,當神對我們有些關鍵字的提示時,我們真能從聖經得著幫助。


Q. 4聖經中有聽神的聲音與神互動的靈修範例嗎?

📕(大衛的詩,照耶杜頓的作法,交與伶長。)我的心默默無聲,專等候 神;我的救恩是從他而來。(詩篇62:1)

📕惟獨他是我的磐石,我的拯救;他是我的高臺,我必不很動搖。(詩篇62:2)

A: 大衛在兒子背叛他時,寫下這首詩,也是他靈修的過程。大衛在很深的傷痛中,藉著彈琴專注自己的心,告訴自己心就是不要有何雜念只等候神,仰望神的救恩,然而也很誠實讓神知道自己的心是非常不安而動搖的。

📕你們大家攻擊一人,把他毀壞,如同毀壞歪斜的牆、將倒的壁,要到幾時呢?(詩篇62:3)

📕他們彼此商議,專要從他的尊位上把他推下;他們喜愛謊話,口雖祝福,心卻咒詛。(詩篇62:4)

A: 大衛跟神傾心吐意訴說他的心情,甚至把自己抽離用第三人稱代表自己的景況,就是跟神描述實情。

📕我的心哪,你當默默無聲,專等候 神,因為我的盼望是從他而來。(詩篇62:5)

📕惟獨他是我的磐石,我的拯救;他是我的高臺,我必不動搖。(詩篇62:6)

A: 大衛再次跟自己的心說安靜下來,而且經過跟神傾心吐意之後,調頻對到神之後感受到神的接納與愛,他非常確信靠著神,所以可以從「必不很動搖」進步到「必不動搖」了。

📕我的拯救、我的榮耀都在乎 神;我力量的磐石、我的避難所都在乎 神。(詩篇62:7)

📕你們眾民當時時倚靠他,在他面前傾心吐意;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。(詩篇62:8)

📕下流人真是虛空;上流人也是虛假;放在天平裡就必浮起;他們一共比空氣還輕。(詩篇62:9)

A: 大衛再度強調神才是他最在乎的事,不斷重複宣告神的屬性之後,他感受到人的眼光與評價一點都不重要了,神怎麼看才是大衛要的。

📕不要仗勢欺人,也不要因搶奪而驕傲;若財寶加增,不要放在心上。(詩篇62:10)

📕神說了一次、兩次,我都聽見:就是能力都屬乎 神。(詩篇62:11)

📕主啊,慈愛也是屬乎你,因為你照著各人所行的報應他。(詩篇62:12)

A: 當大衛眼光轉向神,把一切交託給神之後,他的心強壯起來了,已經不看眼前的困難,還能警戒自己未來不要犯他人的錯。甚至與神互動到他能聽到神跟他說話了,得著屬於他自己的Rhema-就是能力都屬乎神。最後強壯到可以起來宣告希望神來報應那些對付他的人。大衛因著如此定睛仰望神,終究勝過了世界,是我們學習與神互動,聽神聲音的典範。


Q. 5軟弱或犯罪時還能向神禱告嗎?請簡述影片中,禱告在新約與舊約的不同處?當軟弱而無力禱告時,該如何?

📕我若心裡注重罪孽,主必不聽。但神實在聽見了,他側耳聽了我禱告的聲音。(詩篇66:18-19)

📕但波斯國的魔君攔阻我二十一日,忽然有大君中的一位米迦勒來幫助我,我就停留在波斯諸王那裡。(但以理10:13)

📕現在這世界受審判,這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。(約翰福音12:31)

📕所以經上說:「他升上高天的時候,擄掠了仇敵,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。」(以弗所書4:8)

📕況且,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。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,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。(羅馬書8:26)

📕誰能定他們的罪呢?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,而且從死裡復活,現今在神的右邊,也替我們祈求。(羅馬書8:34)

📕他們尚未求告,我就應允;正說話的時候,我就垂聽。(以賽亞書65:24)

A:

5-1. 每個人都可以向神禱告,即便人犯了罪,而神也不喜悅罪,但神因為愛人的緣故,祂仍舊願意聽人的禱告(詩篇66:18-19)。

5-2. 舊約與新約是有差別的。首先的亞當犯罪,上帝賜給亞當的權柄被魔鬼奪走了,所以,約翰福音12:31的經文稱魔鬼為「世界的王」。但以弗所書4:8提到,末後的亞當(耶穌基督)打敗魔鬼,不但把權柄搶回來,還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。所以我們現在在新約中的禱告,不會再像舊約中一樣被魔鬼攔阻(但以理書10:13)。我們如今可以隨時跟神禱告,而且神都會聽得見的(以賽亞書65:24)。

5-3. 羅馬書8:26中說,當我們軟弱時,聖靈會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。並且耶穌基督也會在父神的右邊替我們祈求(羅馬書8:34)。所以當我們軟弱無力禱告時,不用害怕自己的禱告不夠好,因為「聖父」會聽「聖靈」和「耶穌」為我們的禱告,所以我們只要把自己交托給這「無所不知、無所不在、無所不能」的神即可(以賽亞書65:24)。


Q. 6既然神是無所不知的神,為什麼我們還要禱告?

📕他們尚未求告,我就應允;正說話的時候,我就垂聽。(以賽亞書65:24)

📕請弟兄們為我們禱告。(帖撒羅尼迦前書5:25)

📕我們感謝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,常常為你們禱告,(歌羅西書1:3)

A: 神是無所不知的神(以賽亞書65:24),但除了耶穌的門徒在耶穌釘十字架之後也時常禱告以外,使徒保羅也常在書信中請弟兄們為他們禱告(帖撒羅尼迦前書5:25、歌羅西書1:3)跟無所不知的神禱告的原因有: (1)因為神喜歡我們「跟祂同工」。(2)因為神要我們練習「行使權柄」。(3)因為神要我們與祂「建立關係」(分享、回味及提醒)。


Q. 7既然禱告如此重要,我們需要「靠禱告」來行事嗎?

📕也要為我們禱告,求神給我們開傳道的門,能以講基督的奧祕(歌羅西書4:3)

📕他們尚未求告,我就應允;正說話的時候,我就垂聽。(以賽亞書65:24)

A: 我們要禱告,但不是「靠禱告」的「多數人」,或「定時、定點」的方式來讓神為我們成就(或從神得到答案)。因為,當在我們「一想到」要禱告的時候,甚至在「還未想到」要禱告的時候,神就都「早已知道」了。


Q. 8影片中,建議學習聽見神聲音的方式?

📕不但如此,我也將萬事當做有損的,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。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,看做糞土,為要得著基督,(腓立比書3:8)

📕耶和華你的神是施行拯救、大有能力的主,他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,默然愛你,且因你喜樂而歡呼。(西番雅書3:17)

A:

1. 要常練習。時常在空檔時,練習「意識轉向神」,就像是調收音機的頻道,會因常練習就越調越快、越調越準確。

2. 立下心志。學習使徒保羅的心態「定睛耶穌」。腓立比書3:8說,他將萬事當作有損的,以認識主基督耶穌為「至寶」。

3. 分配時間。在每天的活動時間中,盡量分配出三等份的時間,適當的休息、工作、睡眠。其中,在休息的時候,可以隨時尋找時間「親近神」,無論時間長或短都是可以的,因為神隨時都想跟我們說話。


Q. 9回顧影片中,神透過「傾心」兩字,帶領牧師在詩篇經文中,回應弟兄姐妹想要學習「靈修」的態度?

📕你們眾民當時時倚靠他,在他面前傾心吐意,神是我們的避難所。(詩篇62:8)

📕耶和華啊,他們在急難中尋求你,你的懲罰臨到他們身上,他們就傾心吐膽禱告你。(以賽亞書26:16)

📕我們都如羊走迷,各人偏行己路,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。(以賽亞書53:6)

A: 詩篇62:8的經文「你們眾民當時時倚靠他,在他面前傾心吐意,神是我們的避難所。」「當」代表責任,眾民「當」時時倚靠他。「時時」倚靠神,在新約中,我們可以靠著「耶穌」來幫助我們「隨時」依靠神。「傾心吐意」,因為神是我們的避難所,我們可以完全的將自己的心意向神傾倒。在舊約時代,當神的百姓如羊走迷,各人堅持自己想做的事,而不願求問神的時候(偏行己路),神就使「罪孽」都歸在那迷路的人身上。所以那受苦的人所禱告出來的,就會像「膽」一般的苦楚。(以賽亞書26:16;53:6)舊約中的懲罰是落在各人或群眾的身上。但如今在新約,耶穌已經為我們所有的罪上了十字架,我們犯罪的懲罰都已落在耶穌身上,不再是我們的身上了。


Q. 10影片中,神給牧師「音樂」兩字的意念是從何而來?給弟兄姊妹有哪方面的教導?對於認識神或自己,有哪方面的助益?

📕你們眾民當時時倚靠他,在他面前傾心吐意,神是我們的避難所。(詩篇62:8)

📕從神那裡來的惡魔臨到掃羅身上的時候,大衛就拿琴,用手而彈,掃羅便舒暢爽快,惡魔離了他。(撒母耳記上16:23)

📕以利沙說... 你們給我找一個彈琴的來。彈琴的時候,耶和華的靈就降在以利沙身上。(列王紀下3:14-15)

📕將事隱祕乃神的榮耀,將事察清乃君王的榮耀。(箴言25:2)

A: 當人「時時」想到要「倚靠」神時,人的一心尋求,就會得到「從神給的意念」「音樂」是上帝恩膏的工作之一。撒母耳記上16:23,大衛彈琴的時候,神恩膏他的琴聲,讓惡魔離開大衛。在「音樂」的應用學習中,可以建議各人可以每天照著自己的時間,藉著音樂的靈修,在與神親近的敬拜中,與神建立關係。一般的「聽道」信息是建立信徒的「神學知識」及「正確的信念」。而「與神親近」的「靈」修,則是幫助個人在靈修時,可以知道神要帶領的未來方向。因為在人與神親近時,神會給尋求者「明白」祂的帶領。例如,有時神會給一個「關鍵」字、或合理的「延伸」、或「聯想」詞等等。


Q. 11請回顧影片中的大衛靈修,簡述可學習的部份?

📕大衛的詩,照耶杜頓的做法,交於伶長。唯獨他是我的磐石、我的拯救,他是我的高臺,我必不很動搖。(詩篇62:1-2)

📕你們大家攻擊一人,把他毀壞,如同毀壞歪斜的牆、將倒的壁,要到幾時呢?他們彼此商議,專要從他的尊位上把他推下。他們喜愛謊話,口雖祝福,心卻咒詛。(細拉)。我的心哪,你當默默無聲,專等候神,因為我的盼望是從他而來。唯獨他是我的磐石、我的拯救,他是我的高臺,我必不動搖。我的拯救,我的榮耀,都在乎神;我力量的磐石,我的避難所,都在乎神。(詩篇62:3-7)

📕你們眾民當時時倚靠他,在他面前傾心吐意,神是我們的避難所。下流人真是虛空,上流人也是虛假,放在天平裡就必浮起,他們一共比空氣還輕。不要仗勢欺人,也不要因搶奪而驕傲,若財寶加增,不要放在心上。神說了一次兩次,我都聽見,就是能力都屬乎神。主啊,慈愛也是屬乎你,因為你照著各人所行的報應他。(詩篇62:8-12)

📕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,就早已喪膽了。(詩篇27:13)

📕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,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,在他並沒有改變,也沒有轉動的影兒。(雅各書1:17)

📕這樣,那在後的將要在前,在前的將要在後了。(馬太福20:16)

📕弟兄們,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,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,從幔子經過,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;(希伯來書10:19-20)

A:

1. 心的預備:默默無聲,專心安靜的等候神(詩篇62:1)。可以先將會阻隔與神親近的障礙物拿到,例如:關掉通訊的line...等。

2. 陳述現狀:誠實自己當下的現狀(詩篇62:2「我必不很動搖」),大衛寫作的當時,正是大衛的兒子押沙龍追殺他的時期,所以大衛的心自然無法安靜下來,但大衛仍然一心「默默無聲,等候神」,且誠實的跟神說,他「有一些動搖」的心境。

3. 跳脫現況:可以學習遭遇苦難的大衛,當他清楚的跟神陳述事情的狀況時,他以第三者的角度把自己分別出來,與神討論。(詩篇62:3-4)

4. 宣告心志:當大衛在跟神陳述事實之後,繼續為自己的心禱告,因為他知道「神是他唯一的盼望」,所以大衛「繼續安靜」的「專等候神」的引導。(詩篇62:5)

5. 讓神掌權:從詩篇62:6的經文中,「唯獨他是我的磐石、我的拯救,他是我的高臺」,大衛就在他等候神的當中,不斷說出「神的屬性」,以及他唯一需要的是「神」自己的時候,大衛就在藉由「宣告神的話」,讓自己被帶進「神的應許」裡面。這是一個「定睛神」很好的方式,因此大衛就在原先「無法安靜」的心中,查驗出「我必不動搖」的心境變化。從中我們可以學習到,讓一切「由神來掌權」,讓「神來幫助」我們,我們就不會因自己的強求,而陷入困境的深淵。

6. 都在乎神:大衛讓自己的心不斷的「對準神」,大衛的一切「都在乎神」(詩篇62:7)。雖然大衛把自己的「一切都交給神」,但大衛也在詩篇的27篇中,坦誠地告訴神,他要在「活人」之地得到神的「恩惠」。所以,無論如何我們還是可以跟神真實的説我們「想要的」,真實的跟神「傾心吐意」,相信神會把一切的「美善」賞賜給我們,因為祂要給的就一定會給,神的選召不會有後悔,神不會隨意改變祂要給我們的祝福。(詩篇27:13;詩篇62:8;雅各書1:17)

7. 更新眼光:大衛在詩篇62:9中宣告:「他們一共比空氣還輕」,表明原先令大衛害怕與在乎的「仇敵」,已經在他與神的親近中,變得跟「空氣」一樣「無足輕重」了。當大衛「對焦神」,他知道只要「交給神」,神就會把一切都改變、把不好的變得更好。

8. 獲得力量:在短短的幾節經文中,看見大衛心境有極大不同的轉變(詩篇62:10財寶加增,不要放在心上)。從大衛的靈修心境轉變,我們可以學習到大衛可以的我們也可以,因為在後的將要在前(馬太福20:16)。而且我們現在的新約比大衛當年的更「清楚」,因為是「耶穌」已經為我們打開「幔子」。(希伯來書10:19-20)

9. 聽神聲音:從神得到一句話(Rhema),我們就能勝過這世界。大衛在詩篇62:11中,聽見神親自對他說的話:「能力都屬乎神」,這就是讓大衛可以勝過困境的「力量」,是我們每個人在跟神靈修時,要拿到的重要寶劍。

10. 回應心情:大衛在詩篇的62:12中,因為從神得到力量,所以他可以為自己的真實回應心情,大衛把虛假之輩交給慈愛又公義的神,讓神照著他們各人所行的「報應」他。

總結:在靈修時,可以先放一點有「恩膏的音樂」,讓自己在音樂當中與神親近,不需要在親近神的當中一直認罪,因為一直認罪的時候是在定睛自己。我們應當要學習「聚焦神」(定睛耶穌),讓神來「安靜」及「安定」我們的心,讓我們跟神在「傾心吐意」與「宣告神的屬性」的同時,把「一切」都「交給神」(把生命中會令人「放不下」的、「很在乎的」都交給神),「定睛」不能震動的國(愛子的國度、盤石)。然後在宣告神的真實中,讓無法對抗的害怕漸漸消失(直到比空氣還輕),然後繼續的在神的同在中看見自己的「得勝狀態」並「宣告出來」,然後領受神給的Rhema(如經文:能力都在乎神),這就是很好的靈修方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