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race 3恩典vs律法|Chapter 1恩典vs律法|Lesson 6靠行為稱義,永遠不夠好

2021-02-25

課程問題: 

1. 靠好行為能得救嗎? 

2. 富足人不能進天國嗎? 

(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) 

Q. 1靠好行為能得救嗎?

📕有一個官問耶穌說:「良善的夫子,我該做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?」耶穌對他說:「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?除了 神一位之外,再沒有良善的。(路加福音18:18-19)

📕誡命你是曉得的:『不可姦淫;不可殺人;不可偷盜;不可作假見證;當孝敬父母。』」那人說:「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。」耶穌聽見了,就說:「你還缺少一件:要變賣你一切所有的,分給窮人,就必有財寶在天上;你還要來跟從我。」他聽見這話,就甚憂愁,因為他很富足。(路加福音18:20-23)

A: 當我們自以為有良好的行為時,其實在神的眼中永遠是不夠的。因亞當犯了罪,我們就遠離了神當初創造我們的樣式了,我們自以為都做到了所有誡命,其實都是力有未逮。經文中的少年官誇口自己的行為,但人是守不住律法的,這救恩不是靠行為交換的,唯有誇口耶穌為我們完成律法要求,相信耶穌因信稱義才能得永生。


Q. 2富足人不能進天國嗎?

📕耶穌看見他,就說:「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!(路加福音18:24)

📕耶穌進了耶利哥,正經過的時候,有一個人名叫撒該,作稅吏長,是個財主。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;只因人多,他的身量又矮,所以不得看見,就跑到前頭,爬上桑樹,要看耶穌,因為耶穌必從那裡經過。(路加福音19:1-4)

📕耶穌到了那裡,抬頭一看,對他說:「撒該,快下來!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。」他就急忙下來,歡歡喜喜地接待耶穌。眾人看見,都私下議論說:「他竟到罪人家裡去住宿。」撒該站著對主說:「主啊,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;我若訛詐了誰,就還他四倍。」耶穌說:「今天救恩到了這家,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。(路加福音19:5-9)

A: 因著耶穌對少年官說的話,很多人以為信主要很清貧才是虔誠。其實不然,耶穌到撒該家裡,就是恩典臨到這位富足的稅吏,而且是撒該先有渴慕的心想見見這恩典的神,他想要接受耶穌,耶穌必然曉得撒該的心思意念,當然願意施恩。撒該沒有好行為卻單單歡迎耶穌,敞開心接受神的憐憫與恩典,恩慈領人悔改,於是他的行為改變了。耶穌宣告救恩臨到這個家,還說他是亞伯拉罕的子孫。所以,撒該也是因信稱義的義人了。進天國無關乎貧或富,而是在乎是否真心相信耶穌的恩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