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race 1基要真理|Chapter 4五個唯獨|Lesson 2馬丁路德為何要宗教改革

2020-08-26

課程問題: 

1. 宗教改革是從何時開始?請簡述改革先鋒中的馬丁路德,曾因聖經中的哪一段經文而受全新的改變?馬丁路德的五個唯獨為何?

2. 對馬丁路德宗教改革有決定性影響的是哪一句聖經?

3. 宗教改革後發展出什麼正確的信仰核心?

 (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) 

Q. 1宗教改革是從何時開始?請簡述改革先鋒中的馬丁路德,曾因聖經中的哪一段經文而受全新的改變?馬丁路德的五個唯獨為何?

📕因為 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;這義是本於信,以至於信。如經上所記:「義人必因信得生。」(羅馬書1:17)

A1-1:1517年

A1-2:因為 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;這義是本於信,以至於信。如經上所記:「義人必因信得生。」(羅馬書1:17)

馬丁路德從前想要以自己的好行為來爭取「上帝的義」,因此他在聖經的錯誤理解上,使自己對上帝產生不當的恐懼及對自己的厭惡。直到他讀到羅馬書中的「義人必因信得生」的這句經文時,他才從聖經的真理中恍然覺醒過來,明白「成為義人」的身份,是單單「信靠耶穌」。(耶穌成為我們的罪,我們在基督裡成為了神的義)。從此,也使得馬丁路德在改革宗教上,大力的提倡唯獨信靠基督、唯獨認識正確的聖經真理、以及恩典...等等的宗教改革運動。

A1-3:唯獨聖經:在聖經中沒有記載的教導,即便是教會中的傳統、習慣,都不能當作神的言論來跟從,因為唯獨聖經才是最高的原則及權威,聖經才是唯一的絕對真理。

唯獨恩典:恩典是上帝主動給予的禮物,是上帝白白給人的恩惠。救恩不因人的行為好與否,即便好行為也永遠無法代替恩典。

唯獨信心:藉著選擇上帝所賜的「信心」,去「相信」耶穌基督為救主,領受不因人的善行而得著的救恩及其一切。

唯獨基督:耶穌基督是聖經啟示的中心,是人類被上帝救贖的唯一方法及途徑,耶穌基督是教會的元首,是教會的頭,教會的主不是教皇或其他的權威。

唯獨榮耀/榮耀歸給上帝:因著知道上帝是一切美善及榮耀的源頭,所以在服事中可以藉著與上帝同工而得到輕省,並且把得到的最好果效及榮耀歸給上帝。


Q. 2對馬丁路德宗教改革有決定性影響的是哪一句聖經?

📕因為 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;這義是本於信,以至於信。如經上所記:「義人必因信得生。」(羅馬書1:17)

A: 宗教改革家之一的馬丁路德,一生思索上帝的義,想到上帝的義就更覺得自己不夠好,甚至覺得要逞罰自己才可以配得上帝的義。直到他看見這句經文,終於發現神的義只要相信就有了,相信因著耶穌成為罪,所以我們在基督裡成為神的義,這義是神白白給的禮物,是恩典是憐憫,更是因為愛祂所造的人類。


Q. 3宗教改革後發展出什麼正確的信仰核心?

A: 五個唯獨。

唯獨聖經:聖經是最高原則,聖經沒有記載的就不算。

唯獨恩典:得救是神白白給的禮物,不是靠自己的行為表現。

唯獨信心:單單相信耶穌基督,選擇耶穌成為自己的信心。

唯獨基督:基督是這信仰的根基跟源頭,要傳揚的就是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。

唯獨榮耀:榮耀唯獨歸給神,因為一切都是神做成的,我們只是與祂同工。